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1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部署

——一论抢抓机遇加快重点领域新兴产业发展

    本报评论员 

    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视频会的部署要求,提出要抢抓机遇加快重点领域新兴产业发展。这是宁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部署,事关全局,事关长远。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企业、机构要深刻认识加快发展新兴产业的重大意义,只争朝夕打造宁波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快速兴起,新兴产业已经成为国家之间、城市之间产业竞争的焦点之一。谁能在新兴产业发展上先行一步,谁就能在未来竞争中领先一筹。市委、市政府继去年启动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实施“225”外贸双万亿行动后,按照宁波有基础、市场有需求、未来有空间的原则,又专门对抢抓机遇加快重点领域新兴产业发展作出部署,明确把发展医疗健康产业、工业互联网产业、“5G+”产业、数字经济产业和智能物流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并提出了总体目标和工作举措。

    这是服务大局的使命担当。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中央一以贯之的大政方针和战略决策,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内容。省委、省政府也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宁波作为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有条件、更有责任扛起发展新兴产业的大梁,为建设制造强国、制造强省作出重大贡献。

    这是危中抢机的应时之举。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一些传统行业受到严重冲击,而不少新兴产业展现出强大的成长潜力、广阔的应用空间。我市要加快发展的5个重点领域新兴产业,正是在疫情防控中凸显价值、展示实力,在未来发展中大有前途、大有可为的产业。我们要牢牢把握产业链、供应链加速重构的机遇,以超前思维布局新兴产业,以超常举措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消费,做大规模总量,提高市场份额,努力走出危中求机、危中抢机的新路子。

    这是增强能级的必然选择。新兴产业代表着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往往能带来裂变式发展、指数级增长,是产业发展的变革性力量,是城市竞争的硬核实力。我们加快发展的5个重点领域新兴产业,不是另起炉灶,也不是新瓶装旧酒,而是在“246”产业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拓展、聚焦细化,目的就是要提高抓工作的精准度,力求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我们要把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加快优化产业结构、厚植发展动能,以“鼎新”带动“革故”,以增量带动存量,引领宁波产业迈向产业链和价值链中高端,不断增强城市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这是造福百姓的现实需要。当前,我国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特别是受疫情影响,一些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异军突起,这为新兴产业发展创造了巨大的市场空间。我们加快发展的5个重点领域新兴产业,不少是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满足人民群众医疗健康、线上办公、数字生活、国际采购等方面需求的惠民利民产业。我们要坚持产业升级与消费升级相互促进,通过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不断增加高品质的产品供给、服务供给,持续创造多元多样的消费新需求、新场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的消费需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