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18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想到居民安康,每天就有力量”

——记海曙区集士港镇井亭社区党支部书记毛爱飞

    

    

    

    

    记 者 陈朝霞

    海曙区委报道组 孙 勇

    通讯员 张 琦

    

    “社区境外人士的排查是当务之急,这几天在一遍遍筛查确认。”前天下午,记者来到曾是全市疫情最严重地区之一的海曙区集士港镇井亭社区,社区党支部书记毛爱飞嗓子沙哑地说。

    虽然家里距离社区只有5分钟车程,但毛爱飞在社区住了整整35天。她说:“想到居民安康,每天就有力量。”

    井亭社区有5个小区,其中井亭家园小区是拆迁安置小区,2500户居民大多是村庄拆迁的原村民,老年人占比超过四分之一。

    2月2日,社区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出现在井亭家园小区。2月4日,有6人确诊,分别居住在井亭家园小区的3个楼道。

    面对突如其来的严峻的抗疫形势,毛爱飞决定用“严防死守”的方式筑牢居民健康“防护网”,她说:“封了这3个楼道,社工一对一结对,担任居家隔离居民的‘服务员’和‘跑腿员’。”

    当居民足不出户时,毛爱飞却整天奔走在社区,每天步数少则一万,多则逾两万。“当时社区9名社工中,有两人被居家隔离,人手更紧张。平时在小区走上一圈就要1个多小时,此刻还要摸清确诊患者此前的活动轨迹、疏导居民的恐慌情绪、排查密切接触人群、宣讲防疫政策……每天像行军打仗一样。”她说。

    1月30日,井亭家园小区开启了第一次“扫楼行动”,只用了两天时间,将73幢楼全部排查了一遍,排查出200名湖北籍住户,他们的居住情况被一一“入账”。

    这一天,毛爱飞住进了办公室,一张简易沙发就成了她的床。毛爱飞说,住在社区,居民有事能马上找到她,一个电话就能立刻上门解决。她说:“离居民近一些,自己也安心一些;自己时常出现在社区,也让居民更放心。”

    其间,社区有4名居民先后出现发热症状,幸运的是,最终4人全部被排除病毒阳性。

    2月4日6例病患确诊后,井亭家园小区开启了第二轮“扫楼行动”,排查密切接触人群。加入其中的,有社区12名年轻党员。

    毛爱飞说:“从最初的宣传防疫,到严防疫情扩散,到密切关注外地返甬人士状况,到排查境外人士,防疫工作就像潮水一般,一阵阵涌过来,只有一门心思扑上去。”让毛爱飞欣慰的是,一步步“扫雷”卓有成效,至今社区没有新增病例,她说:“守护居民的幸福安康,再忙再累都是应该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