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1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甬城街头的“烟火气”浓了

中心城区周末餐厨垃圾处理量迎来“三连涨”

    

    

    

    

    本报讯(记者张凯凯 通讯员霍卫国 黄安娜)“整个疫情防控期间,我和3名同事都在轮班喂它们‘吃外卖’!所幸,随着我市餐饮业逐步复工复产,微生物菌群终于等来了正常的‘伙食’。”宁波开诚生态技术公司沼气主管胡代平指着两个高22米、内径20米的圆柱形发酵罐告诉记者。胡代平口中的“它们”指的是两个发酵罐中,精心培养了11年的微生物菌群,专门用于餐厨垃圾处理。记者了解到,工作日的餐厨垃圾处理量反映了企业复工复产的状况,那么隐藏在双休日的餐厨垃圾处理量背后的,则是甬城市民日益提升的消费意愿,以及对疫情终将结束的坚定信心。

    据悉,疫情发生初期,我市餐饮行业紧急按下“暂停键”,开诚生态接收的餐厨垃圾量猛降为原来的十分之一。发酵罐中的微生物菌群失去了“食物”来源,就像遇上饥荒一般,过起了“食不果腹”的悲惨日子,连日以淀粉、葡萄糖等临时“外卖”为生。

    3月13日,美团最新发布的大数据显示,在全国36个重点城市中,宁波市以餐饮商户复工率71.1%排名全国第一。而就在前一天,开诚生态迎来了疫情暴发以来,餐厨垃圾进厂量的巅峰——144吨。这一数据比起3月2日的64吨足足翻了一倍多,达到以往正常水平的40%。

    开诚生态提供的数据显示,3月第一个周末,宁波市中心城区餐厨垃圾日均处理量为75吨,而第二个周末,这个数据达到了107吨,增幅43%。就在上周末,这个数据已经达到了136吨。随着我市提信心促消费十项行动开展,甬城街头恢复昔日“烟火气”指日可待。

    记者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3月15日召开的宁波市固废处置中心项目推进会,已为我市餐饮复业潮备下万全之策。“新的一周已至,我们的餐厨垃圾日处理能力已经恢复到了400吨。除去厂内循环利用的部分,每日还将有1万立方米天然气经提纯后直接并入我市管网。”胡代平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