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19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期针对中小学生网络诈骗多发

孩子变“熊”,家长网银密码或已失守

    记 者 王晓峰

    通讯员 夏怡雯 李伟 

    疫情尚未结束,中小学生“窝”在家里。有迹象表明,越来越多的不法分子将目标转向了他们。日前,省公安厅发布提醒,我省各地已发生多起学生被骗案件。其中值得重视的是:家长的网银密码一旦失守,孩子变“熊”的概率就会大大增加。

    “返利”陷阱“网”住学生

    3月8日,象山县公安局接到报警,一名14岁的学生在刷抖音时,看到一则能“赚钱”的广告,便加了对方提供的微信账号。骗子以“充100返500,充300返1500……”的返利活动为由,诱导该学生使用家长手机转账。

    放长线钓大鱼,很简单的套路。这名学生先是小赚一笔,随后被忽悠着不断加大投入,前后转账了1万余元,最终血本无归。当自己被骗子拉黑后,这名学生意识到自己被骗了,但因害怕不敢告诉家长。最后,还是家长发现问题后,向公安机关报案。

    类似的案件最近进入了高发期。前两天,省公安厅发布相关提醒:近期孩子都在家上网课,接触电子产品的机会多了,不法分子将诈骗的目标转向了学生,特别是中小学生。2月份,杭州富阳学生被骗案件32起,同比增长146%,受骗学生年龄最小的仅7岁,被骗金额最高的有7万余元;2月份,温州市发案量最高的诈骗是购买游戏装备账号,而冒充亲友诈骗、红包返利诈骗等案件上升幅度较大,受害者年龄以“00后”为主,其中最小的10岁,因网络游戏被诈骗1.8万元。

    我市也不例外,数据统计显示,2月份以来,我市与学生有关的诈骗案件有147起,同比增长68.27%。其中,年龄最小的受害者是10岁,被骗金额最高的一次为9.38万元。游戏交易和冒充亲友诈骗发案量最大,占比分别为28.9%和22.8%。

    家长网银密码多失守

    市反诈中心民警告诉记者,骗子的诈骗手法在成年人看来很low,但架不住孩子单纯,受骗的概率很高。

    孩子受骗背后有一个共同点:家长的网银密码失守了。疫情防控期间,未成年人在家经常会使用家长手机上网课、娱乐。家长以为自己的网银密码保护得很好,殊不知孩子比你玩得还溜。结果遇到骗局时,未成年人没有这方面的经历,又财政大权在手,一变“熊”损失自然是惨重无比。

    这方面,温州一起案子很典型。骗子以送游戏皮肤为由诱骗小学生转账,骗走微信账户中所有钱后,又诱骗孩子主动注销其妈妈微信号,然后使用他妈妈手机重新注册微信。过了半个多月,孩子家长发现银行卡消费异常才知道被诈骗。

    还有层出不穷的孩子打赏事件,也与家长网银密码失守有直接关系。前不久媒体报道的“象山13岁女孩玩手机K歌软件半月花两万多元”的新闻,就是因为孩子要上网课,家长就把手机给她使用了。学习间隙,孩子从网上下载了一个K歌软件,玩了起来。直到绑定手机的信用卡欠款短信发来,家长才知道“熊”孩子惹事了。

    “家长一定要注意了,设置安全性相对较高的支付密码很有必要。更重要的是,不能让孩子知道。另外,建议家长把用于网课学习的电子设备取消绑定支付功能。”民警说。

    反诈教育要有针对性

    受害者呈低龄化,主要原因是“00后”缺乏相应的防骗经验,这需要引起各方重视。

    “我们发现,多数案件,被骗后孩子害怕会被家长责骂,就瞒着不说,结果错失了黄金止损时间。”民警告诉记者,家长是第一关,守好了这种事自然就少了。他们建议,这段时间家长要尽量陪同孩子使用电子设备,要引导他们适度娱乐但不能沉湎其中。

    此外,反诈观念也要普及到每个孩子。家长要经常告诫孩子,上网时不要胡乱点击网站链接或下载APP,也不要随意使用电子支付功能,天上不会掉馅饼。还有,遭遇诈骗后要第一时间告诉父母,以免错过最佳的止损时间。另外,要保留好与骗子有关的转账记录、聊天记录等信息证据,报案后提供给警方。

    民警说,当孩子做错事后,家长要教育他们错在哪里,要让他们学会主动承担,这样才能避免下次再犯错。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