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综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2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越是形势向好 越要有忧患意识

    

    

    

    刘越祥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形势喜人,但我们应清醒认识到,越是形势向好,越不能马虎大意;越是振奋人心,越应该提高警惕,须臾不得松懈,必须时刻保持忧患意识,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

    忧患意识是一种可贵的精神品质,也是防范化解各种风险的思维方式。“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的历史古训,《诗经》中“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忧患意识,都警醒我们,居安当思危。

    强烈的责任心是增强忧患意识的内在动力。一个人只有知责、负责、尽责,工作上才会有“生怕出问题”的忧患心,坚持精益求精,追求至善至美,努力做到零失误、零差错;才会有“决不出问题”的使命感,端正思想,注重思考,实事求是,把握规律,努力把风险降到最低;才会有“时刻想问题”的大局观,凡事从难处、坏处准备,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忧患意识是对可能发生的祸害、灾难的忧虑和防备,如果没有敏锐感知,就不可能精准预判和科学防范。因此,遇事要冷静思考,善于运用辩证思维,不被胜利冲昏头脑、不为表象迷惑眼神、不为外因扰乱心绪;对大势要清楚,善于识大局、干大事,因势利导,顺势而为;感知要敏锐,窥一斑而见全豹,见微知著,防患于未然。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既是增强人们忧患意识的“磨刀石”,也是检验人们化危为机能力的“大考场”。面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严峻挑战,只有在总结反思中发现问题、补齐短板、堵塞漏洞、提升弱项,从思想行为、制度机制、科学技术等方面提高驾驭风险的能力,才能防止引发“蝴蝶效应”;也只有善于化危为机,抢占先机,以科学的判断、前瞻的眼光、敏锐的嗅觉,另辟新径,积极作为,才能努力蹚出一条化危为安、转危为机的新路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