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2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首批新培训叉车工上岗

市场监管部门推“云课堂”“共享员工”解企业用工难题

    本报讯(记者王岚 通讯员范俊成 宣文)宁波健翔包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尤春茂从本周开始承担起技术工种叉车工一职,为企业解了原叉车工未能返岗的燃眉之急:“之前报名参加培训,上周末拿到了上岗证。”对于新掌握这么一项技能,尤春茂显得十分高兴。

    受疫情影响,部分外地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无法按时返甬到岗,给企业复工复产带来困难。针对实际需求,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创新性地在宁海办起“云课堂”,并以“共享员工”模式全力破解特种设备人员紧缺难题。

    3月10日,17家企业的33名员工参加了在宁海跃龙成人学校举行的“小班化”全封闭叉车作业人员考试。这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市举办的首场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经考核,27人通过,合格率81.8%,尤春茂就是其中一员。

    据悉,为避免线下集中培训带来的风险隐患,人员培训课程均被安排在“线上”,由讲师通过“云课堂”进行网上授课。同时,参训人员还需在特种设备从业人员网络教育平台完成规定学习课时,以确保培训效果。

    现场实操是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和培训的必要环节。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集聚,经宁海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为本次叉车作业人员现场考试和实操培训定制了10人次“小班化”模式。

    市场监管部门还通过掌握的“持证”信息,帮助市内特种设备持证人员与需求企业签订临时用工协议,以人员的“即时共享”模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据统计,目前,宁海县市场监管局已为15家企业征集“共享”4名锅炉作业人员和12名叉车作业人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