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22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均产值力争翻番

中意液压投资亿元打造智能工厂

    本报讯(记者易鹤 通讯员洪涛)前天,位于镇海的宁波中意液压马达有限公司数字化生产车间,正开足马力赶制订单,满负荷生产。该公司董事长蔡国定说,疫情让他更加坚定了智能化改造的决心。今年起,3年内,他将投资1亿元,全力打造行业内首个智能工厂,力争实现人均产值从100万元跃升到200万元。

    中意液压是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目前已经全面复产。“虽然受疫情影响,前两个月产量有所下滑,但在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加上前两年智能化改造成效显现,3月份产能迅速恢复。现在公司产能已达到去年同期水平,订单排到了6月底。”蔡国定说。

    中意液压深耕行业30多年,虽然不为大众所知,但在业内久负盛名,是徐工、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的重要供应商,液压马达产量占国内市场15%左右的份额,出口全球80多个国家。近年来,企业在专注产品研发、技术创新的同时,抢滩布局智能制造。蔡国定告诉记者,之所以热衷智能制造,是因为每一次智能升级都会大大提升产品质量和产量,让企业焕发新活力。2018年,中意液压投资近5000万元进行数字化车间改造,引进近50套关键智能制造装备及系列支撑软件,构建机联网,实现数据集成。同时,在行业内率先采用地下集中供液排屑器从地沟内输送到地面收集箱,冷却液经过集中系统过滤后可重复使用,为数字化车间插上生态节能的“绿色翅膀”。

    去年,该项目投产后,引发连锁反应。“生产效率提高了31%,运营成本降低20%,单位产值能耗降低25.7%,产品研发周期缩短33%,产品不良率降低35.6%。”蔡国定说,虽然数字很枯燥,却是最有效的凭证。“今年,我们将再投资5000万元,进行智能化改造,包括建设智能立体仓储、对装配车间进行数字化改造,以及新建一条柔性自动化生产线。今后3年,我们将投资1亿元,把中意液压打造成一座真正的智能工厂,进一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