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政治纵深·廉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2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2次挪用公款无人发现 村集体财务混乱该由谁负责

    

    

    

    “现在咱们村每月都会公示村集体财务情况,有哪些支出,有多少收入,都一清二楚,哪个‘苍蝇’也不敢动歪脑筋咯。”近日,在镇海区骆驼街道敬德村的村务公示栏前,村民们对每月公示的村集体财务公告拍手称赞。

    为什么早已习以为常的集体财务公告会引起村民们的高度关注呢?事情还得从2018年8月一场延伸巡察说起。

    毗邻镇海新城的敬德村,因区位优势与政策机遇,近年来发展飞速,村集体资产规模逐年壮大。然而,村里的管理能力却没有跟上。

    2011年,宁波某混凝土构件公司与敬德村签订了土地租赁合同,年租金222万元,租期8年。不料,本应汇入村集体账户的租金,却进入了敬德村出纳吴洁的私人银行账户。

    “村里对这方面监管不严,而我平时财务工作也不规范,觉得场地租赁费放在我个人银行账户里和村集体账户里没什么区别。”吴洁说。

    事实远不止于此。2011年10月至2019年7月,在吴洁担任敬德村出纳的近8年时间里,重复入账、迟滞入账、以个人信用卡刷卡支付代替银行转账结算等行为时有发生,集体资产成了“个人私产”,随意挪用。

    “刚开始胆子比较小,一般挪用炒股票几天就转出来。后来胆子大了,时间就拖得比较长。”在审查阶段,吴洁坦白了心路历程。

    经查,吴洁在担任出纳期间,利用职务便利,通过工资单重复入账的方式,将村集体资金共计7370元占为己有;滞后三个月以上入账的集体资金有50余万元,对村历年转贷资金收支、失地农民保险收支等不入账,先后12次将其中的35万元挪用于个人炒股。

    一个村出纳如何能在长达8年的时间里,长期将集体资金与个人资金混同?吴洁被移送司法机关后,镇海区纪委区监委对敬德村原党总支书记林建民予以党纪立案。

    “吴洁用现金支票领取村存款账户里面的钱时,不需要跟我说,因为我个人的私章、支票本等都在她那里,她自己就可以取钱。”在审查中,林建民承认因疏于监管,导致敬德村财务管理混乱,大量集体收入未及时入账,甚至被侵占、挪用。

    2019年9月25日,吴洁被开除党籍;同年11月14日,因犯挪用资金罪,吴洁被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缓刑一年三个月。

    镇海区纪委区监委严格实施“一案双查”,对负有领导责任的敬德村党总支书记林建民予以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负有监督责任的敬德村副书记、村监委主任、骆驼街道农村三资代理中心会计实施诫勉谈话。

    启示:

    村两委主要负责人不仅要当好“领头雁”,带领村民发展好集体经济,更要管好“手中权”,用好每一笔集体资金。要通过深化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完善村级财务代理,全面推行村务卡制度,加强村务监督,扎紧扎密村级集体资产管理的制度篱笆。

    (镇纪轩 董小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