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民生/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2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公筷公勺成为餐桌“标配”

    徐剑锋 

    据3月21日《宁波日报》报道,周末的甬城,餐厅人气重新集聚,文明就餐的新风也同步吹向市民的餐桌。记者在北仑银泰城海底捞餐厅看到,每张餐桌上都放置了公筷公勺,以便顾客自己分餐。

    公筷公勺成为餐桌“标配”,这个随“疫”而变的餐饮小细节,体现的是健康文明新风尚,值得大力推广。

    在传统餐饮文化中,一盆菜大家吃、一锅汤大家舀,相互夹菜,看似热情好客、其乐融融,但在筷来箸往、一取一夹中,也给细菌、病毒的传播与扩散打开了方便之门。疫情面前痛定思痛,无论是基于打赢战“疫”、防止“病从口入”的考虑,还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出发,大力推广公筷公勺,已经成为绕不过的当务之急。

    表面上看,使用公筷公勺似乎少了些“人情味”,但这是对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负责,更是践行文明餐桌礼仪的应有之义。改变沿袭了几千年的用餐习惯非易事,关键要抓住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机,通过声势浩大的线上线下宣传教育引导,彻底突破传统观念的束缚,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大力推广公筷公勺,是对公共健康安全的一次源头治理,要牢牢抓住餐饮企业、单位食堂这个重点,以点带面,稳扎稳打,加快覆盖。一方面要强化行业自律,主动履行社会责任,自觉将公筷公勺作为餐桌“标配”;另一方面要强化考评约束,形成引导与奖励、管制和惩罚并重的良性治理机制。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