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笔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2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花满山明似玉

    小 山

    宁波保国寺所在的灵山,钟灵毓秀,山不高,但草木葱茏,溪不大,但四季叮咚。绕灵山寺一周有登山步道,凉亭石阶完好,坡度缓急适宜,五千步左右的里程,长短正好,抬头可饱览北山俊秀,回望可欣赏城乡静美,城里开车到此,半个小时足矣,真是节假日健身赏景的好去处。

    春日里,寺内寺外,万物萌动,百花盛开。寺内最动人的植物,当属紫堇属的小精灵们。东风吹拂之下,二月下旬开始,刻叶紫堇、地锦苗、夏天无、小花黄堇等紫堇属的小花们,就开始星星点点绽放,慢慢连点成片,开遍寺院林下溪边,再加上还亮草、猫爪草、诸葛菜等野花夹杂其中,一时间,红黄紫白,各种花色,像是给寺院铺上了一片美丽地锦,与精致肃穆的古建筑搭配,一厚重,一轻盈,相得益彰,和谐美好。

    寺外后山,则是灌木乔木藤本等植物依次登场的舞台,花朵黄白相间的檵木,开紫色小花的冬青,雪白芬芳的山矾、栀子,花朵硕大的金樱子、硕苞蔷薇,还有毛八角枫、小果蔷薇,都是这里值得一观的春夏美花。而当下时节最为盛大的,当属白鹃梅了。绕后山步道走一圈,随意望去,到处可见苍翠之间一大片一大片的洁白花朵。经过多年的繁衍生息,白鹃梅已经成为此处的优势群落之一。

    白鹃梅为蔷薇科白鹃梅属模式标本植物。该属植物共有4种,产于亚洲中、东部,中国产3种,1变种,分别是齿叶白鹃梅、红柄白鹃梅和白鹃梅,以及红柄白鹃梅的变种绿柄白鹃梅。齿叶白鹃梅,又名榆叶白鹃梅、锐齿白鹃梅,因叶子中部以上有锐锯齿而得名,主要分布在东北一带。红柄白鹃梅主产华北一带,分布于1000米至2000米的山坡灌丛之中,与白鹃梅的区别是叶柄更长且红色,我曾在华山见过。白鹃梅主要产江西、浙江、江苏、河南等地。浙江后两种都有。

    白鹃梅,名字好听,颜值也高。“白鹃”代表颜色质地,“梅”用来表示它们也是五个花瓣,并且同梅花一样美丽。中国植物志对该属植物的描述是:“美丽灌木,花大,色白,春季开放,可栽培供观赏用。”在灌木前面冠以“美丽”两个字的,在中国植物志里并不多见,可见其清新可人的容颜,连严谨的科学工作者都忍不住赞叹并行诸笔端。

    在江浙一带,白鹃梅还有个别称叫“茧子花”。这并非指它圆鼓鼓的花苞如同白色蚕茧,而是指蚕妇用不能抽丝的蚕茧剪成的像细花一样的装饰物,据说戴之可以辟邪。清代词坛领袖朱彝尊公子朱昆田,曾赋诗对茧子花进行描绘,诗曰:“短鬓低鬟黑似鸦,爱他总不御铅华;自从四月收蚕后,头上惟簪茧子花。”《御定佩文斋广群芳谱》还收录了天台人刘允叔的《茧漆花》:“清晨步上金鸡岭,极目漫山茧漆花。雪蕊琼丝亦堪赏,樵童蚕妇带归家。”这里的“茧漆花”指的也是白鹃梅。

    春天是个魔术师。三月中旬开始,它用自己神奇的手,将白鹃梅枝上错落有致的扁圆形小花苞,陆续变成一朵朵洁白的大花。其花直径可达3.5厘米,的确可称之为“大”,周边花朵比它更大的,也只有金樱子了。花朵大,花量多,此地分布又广,花开时节,一时满山似雪。微风吹来,花朵翩翩,好似白蝶在翠叶之间飞舞,煞是好看。

    细看白鹃梅整朵花的造型,就像是一把倒扣的白色吊扇。正中间是一个白底绿心的花盘,这是整朵花的点睛之笔,因为这颗绿心,整朵花都生动起来。其洁白大花瓣,按五等份镶嵌在花盘的边缘,每个花瓣连接处,长有三五个雄蕊,花盘的中央,则是一束五个雌蕊。花盘边缘绿色奶油般的那一圈,便是花蜜之所在。常常看到不少虫子趴在花盘边上贪婪地吸着花蜜,来来去去不经意之间,就帮白鹃梅实现了传粉。

    才见花正妍,忽惊子满枝。到了五月份,春花已谢,新叶苍翠,此时再去探望白鹃梅,会有新的惊喜。俯视绿叶之间,白衣飘飘的一朵朵小仙女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颗颗浅绿色的小五星,敦实肥厚,与岭南的杨桃颇有点类似,这就是白鹃梅的嫩果了。蹲下身来细赏,这些有着五条脊的蒴果,感觉又如同船底的螺旋桨了,浙江植物志记载的一个别名“金瓜果”,应是形容白鹃梅这时候的样子吧。

    白鹃梅不仅可以赏花观果,有些地方还当其是一道美味。在河南植物志里,白鹃梅有两个别名:白花菜、龙牙菜,特别指明“嫩芽及花可当野菜食用”,估计大别山和桐柏山区的群众有此习惯。江南物产丰富,可吃的东西很多,香椿、荠菜、艾蒿、马兰、水芹都不错,没听说过有人将仙气十足的白鹃梅当野菜吃。不过,如果能够当作园林植物倒也不错,又可以为城市增添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