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2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交警部门开展统一行动严查酒驾

5天查处240多起,侥幸心理是“祸首”

    本报讯(记者王晓峰 通讯员周瑾 陈海侠)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发生多起酒驾醉驾导致的较大交通事故和社会影响严重的典型案件。为此,近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部署统一夜查行动,要求各地严查酒驾。记者昨日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获悉,3月20日至24日,仅5天时间,我市就查处酒驾240多起,其中饮酒后驾驶约180起,醉酒驾驶约60起。

    “高速上酒驾有多危险知道不?车速本来就快,稍不注意,瞬间就可能车毁人亡。”面对交警的教育,来自贵州的“90后”小陈酒醒之后悔恨不已。

    3月23日晚上8时多,在杭州九堡工作的小陈与在慈溪上班的妻子视频聊天时发现她在喝闷酒,晚上10时后就“失联”了。这让小陈非常焦急,越想越担心,于是小陈全然不顾自己也喝过酒的状况,毅然深夜从杭州驾车回甬。小陈在高速上越开越迷茫,发现自己鬼使神差地开到了杭州湾跨海大桥上。他便将车停在第三车道上,数十秒后又觉得不对,将车慢慢靠入应急车道,打算查看一下导航。

    昨日凌晨1点多,他的反常行为引起了巡查车辆注意,以为他遇到了难题需要帮助。结果巡查人员一靠近,就闻到他浑身酒气。后来高速交警对其进行了呼气式测试,其酒精含量高达196mg/100ml。原来,小陈在中午时喝过一瓶啤酒,晚饭时又干了两瓶……

    “有个别司机抱侥幸心理,以为疫情防控期间交警不会查酒驾,就肆意妄为了。这也是最近一段时间我市酒驾查处量快速攀升的原因之一。”市交警局相关负责人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交通运输秩序、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特别是随着餐饮服务等场所陆续营业,群众休闲消费活动增多,酒驾等违法行为也开始多发。

    有鉴于此,我市交警部门根据公安部交管局和省公安厅交管局的统一部署,于3月20日夜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周末夜查集中统一行动。当晚8时至9时45分,两个小时不到,全市就查处饮酒后驾驶42起,醉酒驾驶12起。

    “之前推行‘轻微违法不处罚’,给了侥幸者错觉。其实我们一直坚持‘疫情防控’和‘查处交通违法’两手抓,不让酒驾者钻空子。”市交警局相关负责人说,数据为证:1月25日至3月19日期间,我市共查处饮酒后驾驶127起,醉酒驾驶110起;而最近5天,我市查处酒驾240多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