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2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息识别+热成像+实时监测

北仑“线上+线下” 筑起校园防疫墙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杨阳)3月23日,集“信息识别+热成像+实时监测”于一体的立体长效校园安全监测网率先在北仑区长江小学投用。该校校长沈佩峰说,过去,学生身体不舒服,往往要老师打电话通知家长来学校接孩子去治疗;现在热成像仪发现学生有发热或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平台自动向学生监护人、校方、疾控部门等多方推送信息,通知家长接孩子,为家校双方提供了极大便利。

    3月初,北仑区校园疫情监测平台正式投用并被宁波市向工信部推荐列入全国疫情防控新技术新产品推介名单,同时作为疫情防控大数据应用经典案例上报省大数据管理局后,该区形成了家庭、学校、医院、监管部门四位一体有效联动,织起严密的线上监测预警网。此后,该区夯实校园硬件,牢筑线下防疫墙,为全区中小学安装高科技热成像仪和信息识别系统,师生、家长进出校门健康码识别、信息识别和体温检测同步完成,监测数据实时录入校园疫情防控监测平台,硬件软件智能互联。

    “首批60所中小学、幼儿园将全部配备信息识别系统,随后推广至全区102所各级各类学校。”北仑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套监测网花费近1100万元。该区还将疫苗接种、口腔窝沟封闭、视力检测等青少年医疗健康信息纳入校园疫情监测平台统一归档管理,一人一档,学生相关病史、过敏史、治疗史等可在平台一键查询,为校园常见病、传染病等健康宣教和预防治疗提供数据支持。此外,信息识别系统还将全区学生家长的信息录入,实现家长进出校门智能监测。本来需要门卫安保人员致电班主任或校领导,经身份确认和许可后方可进入,现在,家长通过信息识别这些流程即可。

    信息识别系统还将公安系统的一份“不良人员”名单录入信息库,包括有过犯罪记录、不良信息记录等人员的人脸信息,将危险拒于校门之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