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2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洁家园 扮靓甬城

全市志愿者踊跃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

在海曙区章水镇郑家村,宁波原水集团“亲水使者”志愿者在樟树下清扫落叶。(刘 波 摄)
在海曙区章水镇郑家村,宁波原水集团“亲水使者”志愿者在进行河面保洁。(刘波 摄)

    清洁家园志愿服务,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昨天,全市各地广泛开展“文明城市大家创,清洁家园我来做”专项志愿服务行动。活动首日,8000多名志愿者踊跃参与,争当清洁家园先行者,戴上手套,手握扫帚,铲除杂草、清扫垃圾,给甬城来了一次“大美容”。

    在社区村落、背街小巷,志愿者对屋顶垃圾、楼宇垃圾、水面垃圾、卫生死角等“痼疾顽症”宣战,大家不怕脏、不怕累,到处是团结协作的忙碌景象。

    疫情防控期间,甬城“红背心”不分昼夜,不论风雨,奋战在抗疫前线。在疫情向好之后,志愿者又积极行动起来,以饱满的热情投身环境卫生整治,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志愿力量。

    记者 张昊

    无人机助力家园清洁

    无人机缓缓升起,如同高空“千里眼”让城市卫生死角无所遁形;在地面,志愿者纷纷出动,排查城市周边环境情况,清洁家园……

    昨天早上,鄞州区文明办、鄞州区爱卫办联合福明街道、蓝海救援队启动“随手志愿、清洁家园”行动,启用无人机巡查助力环境清洁。如有环境卫生问题,都会被“天眼”尽收眼底。

    在鄞州福明街道忆江南小区南区,无人机发现一堆装修垃圾堵住了消防通道,绿化带里有成片的建筑垃圾。原来,忆江南小区交付不足一年,大量业主正进行装修。虽然物业设置了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但由于此前疫情期间无法及时清运建筑垃圾以及随意倾倒,形成了大面积的卫生死角。发现问题后,小区立即开始清理乱倾倒的建筑垃圾,并对临时堆放点进行规范,同时,志愿者对散落在绿化带内的生活垃圾进行全面清理。

    在已征迁的薛家桥绿化地块,无人机和志愿者发现了大量堆积的白色垃圾,还有人在林间搭建鸡棚、开垦土地种植蔬菜。志愿者将问题反馈后,立即组织清理。由于地块大、垃圾多,将用一周左右的时间完成整改。

    昨天上午,海曙区月湖街道积极动员“聚20”志愿团队30余人开展“文明城市大家创,清洁卫生我来做”防疫卫生整治活动,清理4条背街小巷,清扫出垃圾60余袋,用细节打造洁净美的城市环境,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石碶街道也逐渐恢复往日的风采,然而还存在不少环境卫生方面问题。石碶街道建庄社区十色志愿者团队主动出击,50余名志愿者对社区内庄湾沁园、万隆花苑的绿化垃圾、街边垃圾进行了统一的清理,进一步美化了建庄社区的居住环境。

    海曙区文明办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利用宁波We志愿服务平台,发动居民广泛开展“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组建“清洁家园我来做”志愿服务队、“清洁家园啄木鸟”巡查队、“清洁家园”宣讲队,定期组织开展捡垃圾活动,及时发现、反馈、通报环境卫生问题,开展文明行为劝导、健康好习惯养成活动。

    村庄美了 村民点赞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守村口,现在我们捡垃圾美化家园!”志愿者杜海萍说。昨天一早,她所在的镇海九龙湖镇“黄背包”志愿者服务队在秦山自然村开展“捡垃圾促文明”活动,一个上午就捡了满满20多袋垃圾。

    “垃圾一清理,环境变美了。”镇海区澥浦“澥小美”志愿者在觉渡村清理村落卫生死角,村民不禁发出感叹。昨天,镇海1300多名志愿者集中清理路面、绿化带、楼道以及河岸周边卫生死角和杂物1100余处,集中力量为居民群众创造良好的居住环境。

    上午,慈溪市海韵公益组织志愿者赴观海卫镇北门山公园开展“文明城市大家创,清洁卫生我来做”防疫卫生整治活动,清理各类垃圾300余公斤。慈溪市开心一族环保志愿服务队前往文明路段长池路清扫树叶,清理道路两侧垃圾。

    慈溪市文明办负责人表示,该市将开展“文明路段认领”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市级部门、各级文明单位以周末志愿、午休志愿、“三分钟”志愿等形式认领城区内主次干道部分路段,组织开展每周1次环境卫生整治、全国文明城市巡查志愿服务活动,向路边商家分发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单,劝阻越门经营行为,督查落实门前三包,检查公益广告、市容秩序、基础设施等是否达标;开展捡拾路面及两侧绿化带内烟头、果壳等垃圾,擦洗沿线垃圾箱、公交车站等行动,在有停车位路段把共享单车放入指定车位,共同创造清洁、整齐、优美的城乡环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