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2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记慈溪市疾控中心抗疫团队

    记者 陈章升

    慈溪市委报道组 邵滢

    通讯员 袁洁 

    “小马,防止境外疫情输入和扩散是近期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这两天,你们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时一定要仔细……”前天晚上,慈溪市疾控中心主任叶建杰制定完下阶段防疫工作计划后,提醒流调组负责人马建明加强对境外来慈人员排查力度,重点关注同航班病例密切接触者。

    像这样的“碰头会”,慈溪市疾控中心每天会举行一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该中心第一时间组建抗疫团队,设立专家指导组、流调组、实验室检测组等6个工作组,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越是风险高的地方,越是我们的战场。”叶建杰说,两个多月来,慈溪“疾控人”通过流调探明“敌情”、检验精准定位、隔离点防扩散等,为群众筑起坚固的“防疫墙”。

    流行病学调查是疫情控制的关键,而疾控流调人员就像战“疫”中的“侦察兵”。慈溪市疾控中心抗疫团队成立后,流调组成员迅速进入“战斗”状态。“为了摸清传染源,队员们经常穿着防护服去隔离病房了解情况。面对疫情,大家没有丝毫退缩。”马建明说,流调工作不仅要快还要细。如果漏掉一个密切接触者,就多了一个潜在的高危风险。

    24小时是每一场新冠病毒“追踪战”的时限。其间,疾控流调人员要从患者基本情况、发病和救治经过、接触人群中“抽丝剥茧”,得到相关信息。“遇到想不起时间、细节的患者,我们就借助信息化技术了解其生活轨迹,排查出潜在的密切接触者,及时送至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马建明说,自1月26日接到首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报告以来,他们已下达58份防控任务书,指导完成316例密切接触者的集中管控。

    “侦察兵”打前站,“扫雷兵”紧随其后。1月22日,慈溪市疾控中心检验科微生物检验团队采购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后,承担起核酸检测工作。“疫情防控期间,6名检验员分两组在实验室工作。每天,大家要从上午一直忙到深夜。为了确保检测结果准确无误,我们对每批送来的样本要进行多次复核。”实验室检测组负责人岑迪说。

    由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存在高风险,微生物检验员进入实验室前都要“全副武装”。从样品信息核对、预处理,到核酸提取、扩增、分析等,他们每次要连续工作5小时以上。检测员孙叶丹说,“在实验室,我们不能喝水、上厕所,几小时下来衣衫湿透,脸上会留下深深的印痕。两个月来,我们与病毒面对面‘交锋’,已检测2810份样本。”

    对新冠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是防止疫情扩散的关键环节。1月27日,慈溪市委党校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启用后,慈溪市疾控中心党总支书记徐建国立即带领医护人员开展工作。“下午,我们紧急开展业务培训,制定工作流程,当晚就接收了17名密切接触者。”徐建国说,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防疫工作不能出现一点纰漏,如果发现有人出现感染症状,必须立即送医院治疗。

    采访中,50多天没回家的徐建国向记者展示一张手机图片,“3月10日,湖北荆州的江先生结束隔离期后给我们送了一面锦旗。每次看到这张合影,我心里就感觉暖暖的”。

    3月9日,慈溪最后1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确诊病例实现“清零”。战“疫”上半场,慈溪市疾控中心抗疫团队众志成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战果。“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叶建杰说,面对境外疫情呈现快速扩散态势,他们将严防疫情“回流”,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织密织牢防疫“安全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