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理论周刊·学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赢疫情防控战疫要做好“结合”文章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行战疫一线火线发展党员的入党宣誓仪式。图为钟南山院士(前中)领誓。(新华社发)

    

    观点提示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同时,也面临着不少新情况新问题,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慎终如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在这场大考中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面对疫情大考,要在防控目标、防控路径、防控力量、防控宣传上把握好一些辩证关系,做好“四个结合”文章,再接再厉、善作善成,环环相扣、步步为营,凝心聚力汇成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

    郝永平 袁宏松       

    

    在防控目标上,把打赢疫情防控战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

    疫情防控成效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前提条件,经济社会发展为疫情防控提供物质保障。在防控目标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既体现了“重点论”,又体现了“两点论”。

    疫情防控成绩显著,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下,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同时也面临一系列新问题和新挑战,还要继续做好一系列疫情防控工作。尤其是疫情全球暴发已成定局,接下来一段时期,无论是重点地区、中度风险地区,还是低风险地区都要切实做好防控境外输入的工作。

    提高复工复产率,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一方面要统筹推进三农工作,要改善农情调度条件,精准施策,为春耕保驾护航,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另一方面,要统筹推进工业、第三产业发展,对不利于企业复工复产的规定与做法坚决予以取消,稳步提高复工复产率。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事关“两个百年”大局,要“咬定青山不放松”,解决好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在防控路径上,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地方防控实践结合起来

    从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地方防控实践,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的重要路径。决策部署是纲,防控实践是目,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举一纲而万目张;党中央决策部署着眼于矛盾普遍性,地方防控实践立足于矛盾特殊性,需要一地一策、因地制宜。

    部曲纵横听指挥,元来棋算即兵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疫情防控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越是关键时刻,越要保持政治清醒,越要绷紧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这根弦。动态聚焦不同阶段的重点部署。在战疫的不同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研判科学准确,工作要求明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争提供了战略指引。地方疫情防控实践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落实决策部署,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实现各项部署项目化、各个项目责任化、各个责任具体化,规定动作不走样,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同时强化监督检查职能,制定完善疫情防控专项检查制度,以纪律的刚性保证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的质量,以慎终如始的态度做好后续的疫情防控工作。

    地方疫情防控要针对不同区域情况,完善差异化防控策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地区各部门采取举措既要考虑本地区本领域防控需要,也要考虑对重点地区、对全国防控的影响。”“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在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在认识论上重视“地方”这个矛盾对象的特殊性,在方法论上强调“事异则备变”,善于根据不同情况做出策略调整。地方疫情防控工作还要做到“引进来”和“走出去”。在“引进来”方面,要积极学习、借鉴其他省份和地区的有效防控经验和模式。疫情防控以来,全国各地涌现出一批卓有成效的防控经验和模式,如浙江省“大数据+网格化”精准排摸、河南省系列硬核操作、广东省感控督导员制度制定与推广等等,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疫情防控要立足自身实际,将优质经验和模式化为己用,提升地方防控水平和能力。在“走出去”方面,要对地方疫情防控实践的短板和不足、优势和特色进行总结和提炼,以供兄弟省份或地区学习和交流,为取得疫情防控全面胜利提供智力支撑和经验借鉴。

    在防控力量上,把发挥党员先进作用与依靠人民主体力量结合起来

    在疫情防控战疫中,共产党员是先锋队,人民群众是主力军。先锋队是防控战疫的战斗堡垒,主力军是抗疫取得全面胜利的最深厚根源。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既要发挥党员先进作用,又要依靠人民主体力量。

    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疫情暴发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充分发挥了表率作用,给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树立了榜样。大量党员医护人员主动请缨、身先士卒,作为第一梯队冲在第一战线,关键时刻豁得出来,顶得上去,充分展现了共产党员应有的精神风貌。在疫情防控战疫中,共产党员就是要发挥党员先进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知行合一,将对人民的忠诚、对党的忠诚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实际行动,让鲜红的党旗在防疫前线高高飘扬。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当之无愧的人民战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在‘防’”,“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发动人民群众,提高群众自我服务、自我防护能力。”依靠人民主体力量要坚定相信群众。坚定相信群众能够激发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能够自觉选择自己的防控战场,坚定相信群众能够汇合成战胜疫情的力量,能够创造出任何人间奇迹。依靠人民主体力量要及时宣传群众。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没有一位群众可以置身事外。要及时宣传群众有效加强自我防护,积极支持与配合防控工作的开展,切实保障自己和他人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依靠人民主体力量要全面组织群众。疫情防控是全方位的工作,全面组织群众涉及方方面面,社会秩序维护、网格化防控管理、群众日常生活保障等等都要严格落实到位。依靠人民主体力量要依法组织群众。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将组织群众工作也纳入法治轨道上来。我国具有比较健全完备的疫情防控法律制度,包括传染病防治法、国境卫生检疫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一系列针对疫情防控的法律、法规,这些法律、法规为组织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防控活动提供了相应法律依据。

    在防控宣传上,把弘扬真善美与抨击假恶丑结合起来

    正面典型宣传,弘扬真善美,凝心聚力;负面典型报道,抨击假恶丑,引以为戒。两者相辅相成,共同构成辩证防控宣传模式。

    开展先进典型宣传活动,营造向上、向善的舆论氛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弘扬真善美,首先要宣传“真”典型。疫情暴发以来,涌现出一大批“求真”的榜样。医学救治团队深入研究病毒生成与传播机理,制定科学有效的诊疗方案。新闻工作者深入防控一线,持续公开透明报道疫区防控的真实情况。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团队加速测试剂、疫苗等研发进度,为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弘扬真善美,也要宣传“善”典型。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广大医护工作者从天使变战士,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一次又一次彰显“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医者本色。他们为保护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作出重大贡献。在他们中间,有些人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这个春天。弘扬真善美,还要宣传“美”典型。“美”既包括美的心灵,也包括美的行为。在抗击疫情战疫中,广大公安干警、下沉干部、基层干部风雨无阻、坚守一线,广大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不辞辛劳、无怨无悔。要让正面典型宣传非家至而日见之,最大程度凝心聚力,最大程度激发出人民群众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伟力。

    疫情这面镜子照射出真善美的同时,也照射出假恶丑。抨击假恶丑,首先披露“假”典型。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瞒报疫情真实情况有之,制造虚假信息混淆视听有之,假装采取惠民行动有之。披露“假”典型,还原真相、正本清源,实现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的目的。抨击假恶丑,也要曝光“恶”典型。比较典型的有:滥捕滥食野生动物行为,囤积居奇、哄抬物价行为,利用疫情进行诈骗行为,向医护人员咳嗽、哈气行为,隐瞒行踪与病情危害公共安全行为,制售假冒伪劣医疗用品等等。曝光“恶”典型,营造有恶必惩、有恶必除的舆论氛围。抨击假恶丑,还要揭发“丑”典型。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一批“问题干部”暴露了出来,有的能力不足,造成疫情大面积扩散;有的临阵脱逃,携家带口国外避难;有的火烧到了眉毛,还讲排场和享受;有的官威十足,颐指气使医护人员等等。要对这些“丑”典型及时曝光揭发,使其成为无处藏身的过街老鼠。

    【作者分别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教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