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理论周刊·学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汇聚全球战疫合力

    

    

    

    颜 旭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加速蔓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战胜新冠肺炎疫情,需要各国携手,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汇聚全球战疫合力,深化疫情防控国际合作。

    公共卫生安全事关全人类安危。同其他类别突发公共事件相比,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除了具有成因复杂、发生突然、治理较难等一般特征外,还具有威胁人的生命安全、威胁国家安全、威胁国际安全等后果危害大的特点。当前,国际交往日益密切,疫情扩散的渠道更多、速度更快,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波及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面前,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它事关每个人、每个国家的安危,事关整个人类的安危。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尤为珍贵。习近平总书记在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础上,特别强调“人人享有健康是全人类共同愿景,也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面对波及全球、影响世界的重大传染性疾病,就要以包容胸怀尊重彼此,以合作共赢理念解决难题、应对挑战。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深入参与全球卫生治理,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与各国携手努力,在世界重大疫情防控、治疗等关键环节充分展示了中国智慧、贡献了中国方案,得到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国际社会高度肯定和普遍认可。

    (作者为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摘编自《光明日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