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茶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缸鸭狗、鼠疫场 繁华沉浮开明街


清末《宁波府城厢水陆舆图》里的开明街(作者供图)
鼠疫受害地区图(开明街)。
宁波鼠疫灾难陈列馆何祺绥先生绘制。

    

    

    

    

    《宁波府城厢水陆舆图》具体绘制时间不详,约在清末或民国初。图上三角地、三法卿、冲虚观、开明桥等赫然在列,这就很好解释开明街会有诸多别名的原因。

    三角地因地形而名,该地处解放南路与开明街交会处,窄如三角。又因形如舌头,别称龙舌,天封塔为其旁地标建筑。

    三法卿因人而名,此地明代有屠姓官员,先后担任大理寺卿、刑部尚书、都察院左都御史职位,主管当时全国司法、监察业务,因此被誉“三法卿”,其故宅也以此为名。

    冲虚观因建筑而名,南宋时期,此地建有冲虚道观,故名。从《宁波府城厢水陆舆图》可见,那时冲虚道观已经不存,周边改为火神殿、药皇殿、右营校场等建筑。

    开明桥自然以桥而名,可开明街上现在明明都是硬邦邦的马路,哪来水和桥?这得从宁波古城水系变化说起。

    文献记载,旧时宁波城内河道网结,犹如“水城”。《海曙区志》记载,海曙古城外有入城的南关、西关两水系,南系自鄞县它山小溪之水经南塘河入城,接平桥河为城内纵向河道;西系自大雷经西塘河入望京水门,东接县前河为城内横向河道。另有支河45条,分布全城,中山东路、中山西路、县前街、孝闻街、开明街、药行街、横河街、西河街、大沙泥街等街路昔均傍河或前街后河。开明街就以旧有开明坊、横跨县前河上的开明桥而得名。

    民国时期,宁波逐渐进入汽车时代,政府开始大规模整治城河,填河拓路,县前河等支河、开明桥等古桥在当时被大面积填塞、拆毁,宁波街巷傍河或前街后河的格局不断被改变。1935年,民国政府又拓建县前街、开明街等马路,开明街街巷终于从水街窄道变成如今的通衢大道。

    二

    但是,不管开明街怎么变,在老宁波人心中,它还是和灵桥门、东门口一样,是宁波三大热闹之地,因为那里有宁波郡庙——城隍庙。

    顾名思义,城隍庙是祭祀城隍的庙宇。城隍是中国古代宗教文化中负责守护城池的神祇,被很多地方尊称为城隍爷。传说城隍爷不但可以保城护民,督官慑众,还可以帮助百姓祛灾除患,惩恶扬善,是公正严明的地方行政冥官。“城隍是保,氓庶是依”,城隍因此成为旧时中国百姓心目中重要的俗神之一,有着很大的影响力。因此,有城隍庙的地方都很热闹,善男信女会络绎不绝前来进香礼拜。因为人口密集,城隍庙所在区域往往又发展成为商业街,并带动周边成为整座城市中市民文化气息最浓郁的地方。

    宁波城隍庙为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府城城隍庙之一,和大多府城城隍庙一样,那里既是昔日宁波市民供拜祭祀之地,也是普通百姓休闲玩乐之处,更是商贾贩卒云集之所。城隍庙及周边开明街一带自古人丁兴旺,市井气息浓厚,这点可以从《宁波府城厢水陆舆图》等老地图上得到证实。民国填河拓路后,开明街一带因为通衢便行,集市贸易愈加兴旺,餐饮娱乐更为发达。

    缸鸭狗现为宁波有名的百年老店,以小吃闻名,其发祥地便在开明街。其镇店之宝为甜而不腻、颗颗饱满、糯香诱人的猪油汤圆。缸鸭狗创始人江定发原为城市贫民,1926年起,小名江阿狗的他便在城隍庙门口设摊卖食。后在开明街开店,以小名谐音“缸、鸭、狗”三个图案做店面招牌,把“缸鸭狗”汤团做成了宁波家喻户晓的名牌产品。

    除缸鸭狗外,开明街上名家名食还有不少,如宁波糕团店、梅龙镇酒楼等。梅龙镇酒楼坐落于开明街与中山路交界处,1940年始建,也是上个世纪宁波餐饮业老字号名店之一。

    除餐饮发达外,开明街文化设施齐全,戏院、影院一应俱全,宁波最早的两处电影院之一民光电影院便坐落于此。民光电影院由宁波商人李济民于1926年兴建,1931年正月初一开业演戏,始称民光大戏院。同年秋起兼映电影,是宁波历史最悠久的电影院,也是上个世纪宁波人记忆中的青春坐标。

    三

    因为开明街是宁波最热闹的公共场所之一,1940年侵华日军在镇海口遭到沉重打击后,于当年10月在开明街投放大量含有鼠疫病菌的跳蚤、麦粒、粟米,使开明街暴发鼠疫。这场疫情传染、蔓延速度极快,死亡率极高,短短一个月,仅有名有姓被记录下来的死亡人数就有百余人,其中有12户人家绝户。

    为消灭疫源,开明街以东、北太平巷以西、东大路以南、开明巷以北疫区内115户人家的137间房屋被焚毁,热闹的开明街成为时人避之不及的“鼠疫场”。后又和城内大多街巷一样,屡遭战火轰击,渐渐没落。直到新中国成立后,才逐渐恢复生机,“文革”时一度改称“光明街”。

    如今的开明街繁华绕巷,清平满街,但街口仍立着一块石碑,标志着鼠疫场遗址方位,附近巷内还设有鼠疫灾难陈列馆,记录着开明街的沉浮历史以及那段不该忘却的历史。

    徐雪英

    

    开明街南起解放南路三角地,北至和义路,与中山东路、药行街相交。千余年前曾为鄮县治所驻地,是古城重要的南北走向街道之一。《鄞县通志》记载,开明街旧名三角地、三法卿、冲虚观、开明坊、开明桥直街等。之所以有诸多别名,是因为该街前身街巷枝杈,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拓建马路时,才将这些枝街杈巷连接贯通,修建成如今通衢大街雏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