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2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获全胜不收兵

——记宁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二队第三组副组长方俊杰

    

    

    

    

    记者 沈孙晖 通讯员 张凤军

    

    “你们刚到武汉时还是寒风凛冽,现在已经春暖花开。我希望我们能早日摘下口罩,一起拥抱在樱花盛开的武汉!”这是近日从光谷院区康复出院的陈大姐托医生转发到宁波医疗队二队工作群中的一则感谢信息。方俊杰看到后,心中满是感动。

    39岁的方俊杰是象山一院医健集团急诊党支部书记、ICU副主任,从事重症医学工作已有14年。2月9日,他随宁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为医疗队二队第三组副组长。“这是我好不容易等到的‘机会’。”方俊杰说,之前他因身体不适,曾遗憾错过出征良机,“我是党员,那边又缺重症科医生,我一定要去”。

    义无反顾的背后,也有心系家庭的牵挂。同为医生的妻子刚做过腰椎手术,尚在康复期,两个年幼的孩子也需要人照料。但对于方俊杰的请战,家人全力支持,父母还从老家赶来帮忙照顾孩子,让他没有后顾之忧。出征前,母亲给方俊杰发了条短信:“儿子,我整晚睡不着,一直在流泪,既担心又自豪,担心什么你心里明白,自豪的是我养育了一个好儿子!”

    来到武汉后,方俊杰所在的医疗组被安排入驻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光谷院区主要收治重症和危重症患者,进入病房查房时,方俊杰才体会到新冠病毒的凶狠:患者肺部病变非常重、呼吸急促、氧饱和度也不稳定……更令他担心的是,患者心态普遍比较悲观、焦虑、抑郁,有的甚至不配合治疗。

    当遇到棘手的病患时,方俊杰和组员一边想方设法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一边在救治中注重安抚患者的情绪。之前,病区有一位老奶奶病情严重,却拒绝吸氧,不肯吃药,甚至不吃东西。为此,方俊杰和同事轮流找老奶奶聊天,喂她吃饭,帮她捶背,并想办法联系上其家属,三方通过视频沟通治疗进展。慢慢地,老奶奶态度有了转变,开始积极配合治疗,还说等病好了,要和大伙一起去宁波。

    在疫情最前线奋战,吃苦耐劳已是常态。在病区值白班通常是6小时,值夜班则要12小时。而厚重密封的防护服穿上1小时,早已是汗流浃背,加上连续高强度工作,其间不吃饭、不喝水,这无疑是对体力和毅力的大考验。每次脱下防护服和面罩,方俊杰都会用力地呼吸新鲜空气,脸上的勒痕、双手的褶皱和全身的汗渍见证着个中的艰辛。

    工作间隙,方俊杰让同事帮忙在防护服的胸前,画上了鲜艳的党徽。“党员要带头亮身份、作表率。”他说,“我妈妈是老党员,她一直言传身教,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每次进病房,方俊杰都会第一时间来到打无创呼吸机的患者床边,反复为患者调整呼吸机参数,检查面罩密闭性。据悉,无创呼吸机会产生很高的分钟通气量,增加了医务人员感染的风险。为此,同事叮嘱他要尽量缩短在呼吸机旁的停留时间。但为了让呼吸机发挥最佳的治疗效果,他经常“忘记”叮嘱,“一定要尽心尽力,才对得起千里驰援的重任”。

    在进入病区第三天,方俊杰和同事拼尽全力,仍未能挽回一名重症患者的生命。看着呈直线的心电图,他心中满是不甘和无奈。但方俊杰很快调整好情绪,继续投入紧张的治疗工作。工作之余,他还时常上网和同行讨论学习新的诊疗方案。

    目前,光谷院区被列入新冠肺炎收尾医院,宁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将坚守至院区所有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康复出院。截至3月25日,方俊杰所在重症病区的89名患者,已有58人治愈出院,病区内原本悲观消极的氛围荡然一空,取而代之的是战胜疫情的信心满怀。空暇时,方俊杰会和患者们聊武汉的美食、宁波的美景。大伙约定,待到疫情散去,要在“港通天下,书藏古今”的宁波再相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