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2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海首推“房东管理系统” 服务外来人员

    

    

    

    本报讯(记者孙吉晶 宁海县委报道组徐铭怿 通讯员周国亮)“外来人员租房需要扫码登记,我们后台马上能查到租客的信息。”3月25日上午,宁海县公安局长街派出所民警来到长街镇大湖村李某家中,指导“房东管理系统”扫码申报,并准确采集租客吴某的信息,纳入系统后台。

    为有效提升流动人口治理成效,宁海县公安局推出“房东管理系统”,所有为流动人口提供住处的房东在提供住房服务时,需登录系统,将出租人和承租人的相关信息录入系统;在租客退租时,及时变更房屋承租信息。同时,以系统数据为基准,民警将房东和外来流动人员进行捆绑式管理,通过网格员定期检查和民警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形式,对房东申报信息和流动人口大数据进行比对,压实企业、棚塘承包户和出租房房东的主体责任。

    “辖区形势复杂,返岗的外来人员除了按正常流程租房以外,部分在大棚、养殖塘务工的流动人员直接寄住在承包户提供的简易住房内,给查控工作带来很大阻力。”长街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出“房东管理系统”,一方面房东能减少繁琐的登记手续,另一方面能精准智控房东和租客的信息,便于管理。

    除了监管流动人员,宁海公安局还为企业招聘员工做好预警。宁海一家模具企业在招录员工时,通过“房东管理系统”提前报备外来员工,宁海长街派出所经后台核查,发现该企业新招录的内保人员张某有犯罪前科,于是及时向公司人事部门发出预警信息。

    目前,该系统已录入登记房屋出租人信息414户,承租人信息1309人次,累计在线筛查外来员工1100余人,云办理暂住证1100余张,推送治安预警信息1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