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0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一米线” 成为文明的标配

    

    

    

    白鹿原

    

    春暖花开,甬城“一米红花”吐露芬芳,让你陶醉。据3月29日《宁波日报》报道,鄞州在全区创新开展“缤纷一米线”行动,在医疗机构、商场超市、车站、景区、银行网点等人流密集区域,设置“缤纷一米线”温馨提示地贴,倡导文明排队一米距离,养成排队守秩序好习惯。

    “一米线”是安全线。人与人近距离接触,病毒易传染,比如有人生病的时候。眼下,疫情没有完全结束,人们千万不能掉以轻心。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勤消毒、少聚集、勤通风需要牢记在心,且付诸行动。要“‘赢’在一米外,健康千万家”“一米距离要知晓、人群不要围成圈”。

    “一米线”更是文明线。短短的“一米线”,既是健康安全线,又是文明风景线。人常说,“距离产生美”。其实,这里的美是一种文明,更是一种修养,是尊重他人的需要。在公共场所与他人保持适当距离,对维护公共秩序及尊重个人隐私非常重要。

    值得点赞的是,宁波赋予“一米线”人文气息,不是简单的一条线,而是温馨提示,让人们在赏心悦目中形成好习惯。比如不同场所的“一米线”标识在精心设计下五彩缤纷:医院采用“绿色脚印”,户外景点景区采用“一米红花”,超市是红色的“一米线”,车站是橙色的“一米线”……“一米线”是鄞州最近推出的“文明好习惯、鄞领新生活”十大行动之一。十大行动聚焦日常生活“关键小节”,传播文明理念,倡导文明新风。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