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0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陌上花开战士归

    

    

    

    记者 陈敏

    

    昔我往矣,雨雪霏霏;今我来思,杨柳依依。

    驰援武汉51天后,昨日上午,宁波援鄂医疗队268位队员凯旋。同日下午,北仑区人民医院驰援武汉的5位护士随浙江医疗队回到杭州。

    “我们没有辜负家乡人民的期望,我们圆满完成任务回来了!”走下飞机舷梯的宁波援鄂医疗队领队、宁波市第一医院党委书记阮列敏向宁波人民报告。

    武汉封城!湖北告急!从正月初一开始,宁波6批医疗队的“白衣战士”前赴后继,驰援湖北。

    在距离宁波千余公里的“战场”,310位医务人员以白衣作战袍,用血肉之躯捍卫湖北,用拼搏与汗水书写着宁波人的爱与担当。

    他们,拼出“宁波速度”

    奋战51天,收治患者173名,治愈出院158人,治愈率91.3%,队员“零感染”。宁波援鄂医疗队交出的这份成绩单,让武汉人民见证了“宁波质量”。

    2月8日晚接到通知,次日出发,凌晨入驻,10日接管光谷院区重症病区,一晚上收治重症病人50名。宁波援鄂医疗队让武汉人民见证了“宁波速度”。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医生阮海涛由衷地赞叹:“宁波医疗队战斗力惊人!”

    阮海涛不会忘记,2月9日晚上,宁波医疗队抵达武汉,身为医疗专家的王志宇没有去酒店休息,而是随物资保障组留在机场。清点、登记、搬运……直到第二天早晨6时他才来到酒店。2个小时后,他又出现在院区。第一个进病区交接、摸清底数,第一时间指导保障组列出需求清单,牵头制定病区工作制度、收治流程。为了能早一点抢救患者,王志宇争分夺秒地“抢时间”。

    武汉市第四医院的医务人员不会忘记,13名宁波医疗队队员随浙江医疗队到来时,正是疫情最严重的时候,队员们的到来让疲劳的他们得以缓一口气。因为病人剧增,很多病房不是正规的感染病房,缺乏空气消毒设备,来自国科大宁波华美医院的许小敏和同事每天背着20公斤重的消毒桶手动给病房消毒,消毒一次要一个半小时。

    日夜倒班的医生护士们不辞辛劳,几天下来,很多人脸上有了压疮、破口,工作强度大、压力大,有的队员靠吃安眠药才能入睡,但是第二天,他们又一脸笑容地出现在患者面前。“我们到这里,就是来治病救人的。”李惠利医院“90后”护士褚欢欢在日记中鼓励自己。

    武汉天佑医院ICU的护士记得,一名50多岁的危重症患者双肺全白、氧饱和度跌到40%,生命危在旦夕。来自宁海县第一医院的王平医生守了整整一夜,一次次地为他调整治疗设备参数……奇迹出现了,到天亮时,患者的氧饱和度提高到90%以上。下班后王平一坐到车上,就沉沉睡去。

    “大家真是挺拼的!”宁波市第一医院的叶继辉感动地说。

    正是凭着这股拼劲,宁波医疗队队员们一次次将患者从死神手里夺回。

    他们,带去宁波大爱

    3月30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宁波医疗队病区最后一个病人黄先生治愈出院了。跨出病房前,黄先生回首再看了一眼这个让自己承受恐惧又感受温暖的地方,再看了一眼这些远道而来、陪伴他走过特殊时刻的“白衣战士”。“宁波的医生护士真是太有爱了,让我看到了希望!”他说。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宁波医疗队病区收治的173名患者,一起见证了宁波大爱。

    一位90多岁的老奶奶不能下床,吃喝拉撒都要护士们照顾,护士们将老奶奶当作亲人照顾。担心老人得褥疮,就帮她擦洗身子;听说老人喜欢吃青菜,便耐心地将碗里的青菜一点一点挑出来,一小口一小口地喂她……

    80多岁的王大爷不会忘记,刚入院时他因病情严重吃不下饭,值班护士专门给他端来一碗银耳粥,事后他才知道银耳粥是这名护士的早餐。

    病房里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是点点滴滴让患者感受到了宁波人的爱。怕患者听不懂普通话,医生们专门录了一段武汉方言版查房“开场白”;看到患者心绪不宁,护士开通三方视频,让患者见一见亲人;为调动患者情绪,年轻医生跳上一段“抖音舞”让欢笑声在病房洋溢……队员们的付出,患者看在眼里,陈阿姨自己谱曲填词唱起《歌唱宁波医疗队》,张师傅给大家朗诵自己写的诗《宁波天使献爱心》……

    在武汉天佑医院,宁波医疗队队员邵玲是患者心中的最美“白衣天使”。

    “在隔离病房工作,我们就是患者唯一的依靠!”邵玲告诉记者。那天凌晨4时半,一病房骤然响起呼叫铃声,邵玲和同事连忙奔了过去。只见一名体重近85公斤的中年男患者瘫坐在地,地上有一大摊粪便。邵玲立刻跟几个同事一起把患者扶到凳子上。这时候患者血氧饱和度已经降到了58%,于是立即给他吸氧。渐渐地患者血氧饱和度上去了,呼吸困难也明显改善。给患者擦洗身体、换上干净衣裤,打扫地面并消毒……直到收拾完一切,邵玲才发现自己的隔离服和鞋套上沾满了粪便。邵玲说:“那一刻患者的身边只有我们,哪怕再脏,我们也得给他处理,这是我们的责任。”

    他们,是“永远的春天”

    宁波援鄂医疗队员的付出,湖北人民深深地记在心底。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宁波医疗队病区收治患者173名,治愈出院158人。在一个个患者心里,这些跨过千山万水来到湖北的“白衣战士”就是他们的救命恩人。

    32岁的患者史女士在治愈出院时写了一封感谢信,信中写道:“这次疫情在历史的长河中,也许就是一粒尘埃,但是落在个人身上,就是一座山,而背我爬过这座大山的人就是你们。”

    幸得有你,山河无恙!

    在这场武汉保卫战中,宁波援鄂医疗队到底作出了多大贡献?武汉当地医务人员最为清楚。就在宁波援鄂医疗队返回宁波前一天,同济医院的同仁们特别送来一封感谢信,在信中,他们深情地说:“你们踏寒雪而来,劈荆棘,御病毒,陪我们度过了这个最难熬的冬天,给我们温暖,赐我们力量,你们是我们心中永远的春天!”

    武汉市副市长刘志清赶到机场,代表武汉市委市政府、代表1500多万武汉人民向宁波医疗队致谢,他含着热泪说:“在武汉最危险的时刻,你们义无反顾、逆行出征,带着对武汉人民的深情厚谊而来,今天平平安安凯旋。来年春暖花开时,我们盛情邀请你们携家人故地重游。祝你们一路平安,武汉谢谢你们,武汉永远记住你们。”

    昨天早上,宁波援鄂医疗队就要启程了,在他们入住的武汉智选假日酒店门口,早早就聚集了前来送行的人们,他们中有医院的同仁,有光谷管委会的工作人员,还有凌晨就从家里出发的市民。

    “你们是湖北的大恩人、武汉的大恩人!你们的恩情,湖北人民十分感激,永远铭记!”载着队员们的车子缓缓启动,送行的人们热情挥手、深情道别。

    同样感人的一幕几天前发生在荆门。3月28日那天上午,宁波援鄂疾控队的3位队员随浙江医疗队返回浙江。湖北公安部门以最高礼仪护航,交警一路开道送行;市民守候在街道两旁,拉起横幅,挥舞国旗,欢送浙江的“白衣战士”;路上经过的汽车,自发鸣笛向英雄致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