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03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好“组合拳”稳住外贸基本盘

    

    

    凌 波 

    

    针对当前全球疫情快速扩散蔓延的新形势,我市在前期出台系列惠企政策的基础上,再挥稳外贸“组合拳”。3月30日,我市正式发布《关于支持外贸企业渡难关稳订单拓市场的若干意见》,从保重点、稳订单、拓市场出发,提出了融资、信保、通关、法律等10个方面的政策举措。

    作为一个外向型的城市,外贸是拉动宁波经济增长的“主力马车”,引领“千军万马闯世界”,把“中国制造”唱响全球。稳住外贸基本盘,这是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的内在要求,也是落实“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应有之义。

    稳外贸不仅有助于拉动宁波经济增长,对稳就业、惠民生也至关重要。当前,全球疫情快速扩散蔓延等多重因素叠加,一些外贸企业遭遇接单难、履约难、国际物流不畅、贸易壁垒增多等问题,给我市稳外贸工作带来了严峻挑战。为外贸撑起“防疫伞”,引导帮助外贸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化危为机,把疫情对外贸发展的影响尽可能降低,政府及其有关部门需要打好“组合拳”。

    这次我市出台的稳外贸“新十条”,不少内容是按照外贸企业当前最迫切的需求量身定制的,如加大出口前信保、支持线上拓市场、加大国内市场销售,搭建疫情防控期间通关、出口退税特别通道等,既是应急之策,也是长远之计。

    面对疫情影响,外贸企业最大的需求是资金。“新十条”的亮点之一,是对大中小微企业的金融帮扶实现全覆盖。对外贸额1亿美元以上的企业建立金融帮扶“白名单”,为其提供优惠信贷支持,力争累计发放贷款1000亿元。对广大中小微外贸企业的帮扶,将以“甬贸贷”破题,特点在于无抵押、无需担保,全面放大政策输血功能。

    换个角度看,疫情是加速外贸行业转型升级的催化剂。应对得好的企业必将转危为机,获得“置之死地而后生”般的长远发展;应对不力的企业将会失去未来发展的动能,兑现优胜劣汰的残酷市场法则。为鼓励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成为外贸“新动能”,稳外贸“新十条”对一系列“创订单”给予了特别支持。比如针对跨境电商,鼓励其建设海外仓和海外运营中心;对于自建海外仓,银行将给予期限不少于两年的优惠贷款,财政给予相应支持。

    外贸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的协调和配合,政府和企业形成联动,包括健全公共政策、加强会展联动、开展评优奖励、完善协调机制、扩大公共宣传、提供保障服务,就能用优质的服务吸引更多的客商。在宏观层面,我市出台了多项经济支持政策抗击疫情,涉及港口、通关、税收、外汇等多个方面,如加大通关提效降费支持,加快落实中央出口退税调整政策,积极争取退税指标,进一步缩短出口退税时间,开展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等。

    长期以来,民营企业作为宁波外贸的主力,发挥着“稳定器”的作用。去年,全市共有进出口实绩企业21413家,绝大多数是民营企业。这些企业韧性强,机制灵活,创新意识和市场开拓能力都很强。从长远和总体上看,疫情对供应链、产业链的影响是阶段性的、短期的,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的重要地位不会因为疫情影响而改变,“宁波制造”向“宁波智造”的转变步伐不会因为疫情影响而停止,宁波外贸转型升级的步伐不会因为疫情影响而中断。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只有加强统筹协调,推进协同联动,加大政策宣传,才能汇聚起共克时艰、共稳外贸的强大合力,精准帮扶企业稳订单拓市场,推动我市外贸平稳健康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