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0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众对“昨令今改”应持宽容态度

    

    

    殷国安 

    

    为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保障游客的健康与安全,近日,国内多地室内景区、娱乐场所发布公告,再次暂停开放。比如上海东方明珠、金茂大厦、上海中心三大高楼观光厅自3月30日起临时关闭;成都KTV、网吧等场所暂停营业;沈阳要求电影院、演出场所、歌舞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暂不复业,已复业的立即暂停营业等(3月30日中国新闻网)。

    对于这些公共场所先开后关,公众似乎没有表示批评,这样一种态度是可取的。我以为,我们应该对这种“昨令今改”持宽容态度。应该认为,今天决定再次关闭这些场所是必要的,说明继续开放是有问题的。从逻辑上分析,出现“昨令今改”有两种情况:一是,当初决定开放就是不正确的,显得有点急躁了,所以现在必须修正;另一种情况是,当初作出开放的决策是正确的,但是由于疫情的变化,继续开放已经不可能,也应该修正当初的决策。

    无论属于哪一种情况,都是可以理解的。当初的决策不准确,这也难怪,谁也不能保证所有的决策万无一失,何况新冠肺炎疫情是前所未有的,谁都没有经验。既然现在发现了问题,叫停或更正相关决策就是唯一正确的选择。而如果是由于形势的变化,需要修正当初的决策,就更是应该的了。

    但我们主张对这种“昨令今改”的情况给予宽容,有两点需要注意:一是,无论当初开放的决策,还是今天再次封闭的决策,其决策程序应该是正确的,应该是坚持了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包括决策是经过科学论证、听取了群众和专家的意见,经过集体研究作出的。如果决策程序不对,由此产生的“朝令夕改”则是不能宽容的。例如,此前某地就曾发生“朝令夕改”的问题,那个决策程序就是错误的,决策没有经过集体研究,而直接由当地一名副市长签发了。这样的“朝令夕改”就不能宽容,而需要追究责任。

    二是,“昨令今改”的情况发生后,应该把改变决策的理由向群众说清楚,而不是仅仅下令再次封闭。这里,老百姓是有知情权的。例如,许多影院开放后又关闭,到底是什么原因,并没有说清楚。于是有的猜测是防疫的需要,有的猜测是观众太少的原因,到底是什么理由,应该明明白白告诉群众,而不能只是把公众当作听命令的人。

    也就是说,我们并不反对某些决策的快速变化,但理解支持也是有一定条件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