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开放周刊·大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10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既要底线思维 更要与时俱进

    

    

    

    记者 俞永均        

    

    4月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透露,原本在本月中下旬举行的第127届广交会将延迟到6月中下旬在网上举办。对创办60多年的广交会来说,在线上举办展会可谓“破天荒”,也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

    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持续蔓延,欧美等发达国家纷纷出台最严厉管控措施,有的“封城”,有的关闭码头机场,这对正常的国际经贸往来带来了严重影响。外贸订单减少了,货物出不去,企业的生存状况堪忧,宁波该如何应对?广交会的此次创新,给了我们一个审视当前外贸现状的契机和视角。

    首先,在危机面前要不等不靠。疫情暴发以来,一些习惯了坐等订单的外贸企业到处碰壁,“长期合作的欧美客户不下单了”“刚刚培育的新兴市场需求大幅萎缩”。由于无米下锅,这些企业复工复产后产能严重不足,发展濒临绝境。与此相反,一些有创新意识的企业快速转产防疫物资。根据海关总署统计,从3月1日到4月4日,全国共验放出口防疫物资价值102亿元,包括口罩约38.6亿只、防护服3752万件、红外测温仪241万件、呼吸机1.6万台、新冠病毒检测试剂284万盒、护目镜841万副。

    其次,各级政府和企业要勇于创新,以开放姿态拥抱新事物。对于有“中国外贸风向标”之称的广交会,历来是观察外贸发展和创新的一个重要窗口。早在2007年4月,当时举行的第101届广交会就首次设立进口展区,并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正式更名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使广交会转身为境外商品打开中国市场的快速通道。第124届起,广交会展期又由一届分两期调整为一届分三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广交会摊位“一摊难求”的问题。

    历史事实证明,每一次灾难都会带来巨大的变革,此次疫情也不例外。从宁波舟山港提供的数据来看,相对于海运、空运的受限,今年海铁联运业务却继续保持增长,一季度业务量达19.07万标准箱,同比增长9%。省发改委在《2020年海洋强省建设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中提出,今年要提升中东欧班列,做大做强义新欧班列品牌。4月7日,17977个出境邮包在宁波国际邮件互换局现场查验后,转关运输至义乌国际邮件互换局,通过中欧班列运往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这是宁波地区国际邮件首次经由铁路联运方式运至境外。

    因此,宁波要鼓励海铁联运、跨境电商、加工贸易等多种物流和贸易方式发展,积极应对疫情影响。

    三是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随着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外贸的至暗时刻仍未过去。根据WTO最新预测分析,2020年全球贸易出口降幅将达12.9%,而且还是最乐观的预期,极端情况下降幅度会更大。英国最大百货零售商Debenhams目前正聘请毕马威公司做破产准备,近期将正式宣告结果。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努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