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12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筑梦白山黑水

——宁波与延边州东西部扶贫协作纪实

    

    

    

    

    记者  冯瑄 

    通讯员 马兵 赵鹏程

    

    汪清、安图两地达到脱贫摘帽标准,昨天正式摘帽,至此宁波对口帮扶延边州的4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实现摘帽;宁波对延边的年度财政预拨对口帮扶资金提前拨付到位;47个帮扶项目已排定并陆续启动……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年。产业帮扶、人才帮扶、全域帮扶,千里之外的延边州,宁波鼓声阵阵,响彻白山黑水。

    “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今年宁波将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高质量完成对口帮扶延边州的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留下一批富民支柱产业”

    延边州汪清县是深度贫困县,贫困人口占到延边州贫困人口的四分之一,脱贫任务最重。作为主导产业,汪清全县近4万人从事黑木耳产业,受益于黑木耳产业的贫困人口占到全县贫困总人口的81%。

    2018年,宁波帮扶干部深入调研,为当地的黑木耳产业“把脉开方”,改变粗放发展模式。从菌包培育到电商平台搭建再到产业规划制订,宁波全产业链帮扶当地黑木耳产业发展,两年来累计援建实施黑木耳产业项目20个,投入援建资金9753.3万元。目前,汪清县黑木耳产业实现产值34亿元,全县贫困发生率从23.2%降至0.32%。

    甬延两地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通过全产业链帮扶,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为当地脱贫摘帽按下“快进键”。

    援建和龙市桑黄种植项目,累计投入资金4405万元,建成135个桑黄种植大棚;援建东北最大的杏鲍菇生产线,吸纳500人就业,农户种植玉米每公顷增收1000元……数据显示,去年宁波在延边州共实施帮扶项目89个,帮扶带动贫困人口21229人。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宁波19名在延挂职干部克服交通不便,提前到岗,协调解决防疫难题,推动龙头产业项目和相关供应链协同复工复产。当前,总投资20亿元的延边国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复工后已全面开展新能源汽车生产组装。“为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我们加班加点,现已具备日产两辆车的能力。”公司副总经理王小猛说。

    3月25日,由北仑区河海投资有限公司出资2000万元建设的宁波北仑·吉林汪清健康科技产业孵化园举行项目开工仪式。甬延公司与龙井市政府初步达成意向,共同打造面向全国的延边黄牛交易市场。按照计划,下半年将正式投入运营,预计活牛年交易量达10万头。

    今年宁波将在延边州启动实施帮扶项目47个,目前已陆续启动。

    让脱贫“变被动为主动”

    扶贫协作,要“志”“智”同扶,利用东部地区技术、人才等优势资源,为帮扶地区培育内生动力,让当地百姓从被动脱贫变为主动脱贫。

    象山养殖专家数次前往延边州龙井市为当地养殖户解决大白鹅养殖难题;

    

    奉化农技人员为在延边安图、珲春安家的1.2万棵草莓苗“操碎了心”……

    一批批宁波技术人员为延边持续“造血”的同时,也播下了致富“新苗”。统计显示,仅去年,宁波为延边开展专业技术人才培训142期6450人次。

    在技术扶贫基础上,宁波持续多方聚力促进就业扶贫。

    疫情期间,宁波驻延边对口帮扶工作队积极沟通延边州和各县市就业服务部门,宣传宁波复工复产和招工优惠政策,推动延边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

    2月25日,和龙市29名务工人员先期乘机前往鄞州助力企业复工。两天后,105名延吉城乡务工人员,坐包机直飞宁波。截至目前,延边已向宁波转移就业165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18人,帮助15家企业实现复工复产。

    积极创新消费模式,加大消费扶贫力度。

    组织延边企业参加宁波文博会等展销展洽会,设立扶持资金,鼓励企业、农业合作社在宁波设立延边农特产品固定销售点75个,设立消费扶贫展销中心2个;主动出击,与宁波9个区县(市)卫健部门、中医院签署合作协议和中药材产品销售协议,创新开展延边中药材“公司+合作社+农户种植”产销模式。去年,延边农特产品在宁波销售额达1.78亿元,是上一年的3.81倍,带动贫困人口10817人。

    针对因疫情导致的延边农特产品滞销问题,宁波开展滞销扶贫农特产品调查摸底,制定了赴甬举办延边特色产品暨民俗美食展方案,打通销售渠道,帮助解决农特产品售卖难问题。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一季度宁波对延边消费扶贫达460万元。

    主动融入“旅游兴州”中心战略,实施助推旅游扶贫专项计划,培育乡村旅游新业态。命名延边州14个景点为宁波市职工疗休养推介基地。去年,延边州乡村旅游已接待游客636万人次,吸引1.83万名宁波干部职工到延边疗休养,实现旅游收入9.6亿元。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今年3月11日,北仑公益组织“红领之家”第四批结对帮扶汪清贫困学生的活动推出仅半个小时,11名认领名额就被广大志愿者认领一空。自结对以来,“红领之家”结对帮扶贫困学子30人,帮扶贫困家庭18户,帮扶物资累计超10万元。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宁波积极构建社会扶贫大格局,搭建扶贫爱心平台,加大对企业、社会群团、民间团体的组织动员,推进社会帮扶资源与扶贫协作有效对接,形成两地共同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的良好氛围。

    浙江逸盛石化有限公司捐资1000万元援建延边北耳科技有限公司冷藏库项目;慈溪市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到敦化市为50家贫困户安装灯具、改造线路;构建社会扶贫信息服务网络,组织爱心义卖活动,举行残疾人捐赠物资发放……去年组织落实宁波社会各界向延边捐赠资金和物资共计7700万元,是上年的1.79倍。

    “携手奔小康”开启加速度。统计显示,目前全市54个经济强镇与延边43个贫困乡镇结对帮扶,全市30个强村与延边30个贫困村结对帮扶,全市47家企业与延边44个贫困村结对帮扶,全市60家学校、38家医院与延边62家学校、32家医院结对帮扶。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