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交会“填空”广交会,上线首日成交订单5000万美元——

“云贸易”稳住宁波外贸朋友圈

    

    

    

    

    本报讯(记者单玉紫枫 通讯员张淑恩 鄞州区委报道组杨磊)“我最喜欢咱们平台的域名——www.china-export.cn,中国出口,彰显了宁波外贸的雄心壮志!”昨天上午,在中国·鄞州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平台上线现场,中基惠通集团总裁应秀珍签下了波兰客户的106万美元订单。这标志着我市外贸数字化时代的全面到来。

    在政府的牵线搭桥下,美国、法国、日本等近10个国家的买家,通过平台同宁波外贸企业完成云签约,总金额超过5000万美元。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指出,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宁波将以更大力度,着眼于融资、信保、通关、法律援助等方面,助力企业渡难关、稳信心。今年2月以来,我市已出台一系列举措,综合施策稳外贸。其中,近日出台的“稳外贸新十条”,就统筹新增财政资金近2亿元用于帮扶企业。

    牵线云端贸易,实现品牌出海,是我市目前主打的外贸战“疫”拳。“今天是4月14日。往年这一天,很多外贸人已经抵达广州,为次日开幕的广交会作最后的准备。然而今年,一场全球性的疫情将外贸拖入了‘至暗时刻’。”看着台下众多外贸同仁,宁波世贸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孔泽昊感慨万千。

    都说中国外贸看浙江,浙江外贸看宁波。是被动等待客观条件逆转,还是主动作为危中抢机?3月底初步形成举办“网交会”设想,短短18天上线网交会平台,整合重点进出口企业和优质产品资源,搭建集宣传、展示、交易、合作功能于一体的云交易中心,在外贸企业和全球买家之间,架起一座新的桥梁。传递的信号积极而坚定:即使不见面,也能“云贸易”!

    “在我多年的经商历程中,没有任何一家供货商会帮我全额支付空运的费用。”宁波摩尔克斯照明灯饰制造有限公司的美国客户说,他和宁波摩尔克斯合作已经超过10年。疫情防控期间,这家宁波企业为如期交付订单,多花了10倍费用帮助他把3个集装箱的LED产品转为空运,让他感动不已。借助网交会平台,他又特地追加了300万美元的订单。

    截至目前,已有近800家进出口企业在该平台注册,近万个产品上线,品类涵盖五金、汽配、服装、防疫、机械、家居等核心行业。

    下一步,我市还将实施外贸专项推进行动,成立外贸综合推进组、监测分析组、跨境电商促进组、市场开拓组、外经带动外贸组和法律援助组等7个小组,全力抓好外贸重点工作;深化“三服务”,对1982家进出口千万美元以上的外贸企业,市县两级分级、分片承包到户,建立问题清单,全力稳住重点外贸企业队伍……多措并举,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外贸行业的冲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