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艺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2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振兴戏曲 能否从买票进场开始?

    

    

    

    枕 流            

    

    买票看戏,本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可在现实中,种种“看白戏”现象却始终存在着。

    先说说笔者目睹的一些真实情况吧。当下京剧界戏票卖得最紧俏的张火丁女士,每次演出,一票难求。很多戏迷甚至连夜排队购票,网上订票也是瞬间“秒光”。但问题是,那些最好的座位,剧场根本没有出票。当你好不容易买来一张价值千余元的戏票,不惜路途迢遥,跨省看戏,最后小心翼翼捏着那张小纸片走进剧场,会发现,观众席中间的“黄金座位”坐满了人。一打听,基本上是不需花钱买票的主。另有一次,去看越剧名家王君安的《盘妻索妻》。剧场门口一群戏迷,清一色的年轻姑娘,皱着眉跺着脚焦急地问我:“有没有多余的票?”我说“没有”,她们怅然若失。而到戏演到一半时,忽然看到方才门口那几个姑娘已站在场内壁角处了。谢幕之后,其中一个姑娘还过来跟我打招呼,说:剧院管理人员心肠好,放我们进来了。此种情况,我在情感上还能勉强接受,但就原则而论,那是破坏了看戏规矩。

    现在的剧场内,有太多人人“莫逆于心”的隐性规则。但凡你手中有票,不管是不是从正规渠道买来的,反正不会查。但凡你进了剧场,不管手中有没有戏票,也可无所顾忌。结果造成戏曲市场的混乱无序。许多好的座位以“赠票”方式被“有关人士”拿走了,部分还落到了“黄牛”手中。如此一来,那些真正愿意花钱看戏,真正对国粹艺术情有独钟的普通观众,就难以买到心仪的戏票,或失去观赏演出的机会。

    郭德纲常说一句话:“没有君子,不养艺人。”演戏的演员要有艺德,看戏的观众也得有素质。首先,买票看戏,是对演员劳动的起码尊重。笔者一向认为:演员不易,戏曲演员尤其不易——没有三五年的磨炼,打不下基本功;没有十年八载的刻苦,不可能成为“角儿”。看戏不买票,等于无偿占有了别人辛勤劳动的成果。话虽如此,可就是有人乐意“看白戏”,内心还隐隐有种优越感:我人脉广、人缘好啊。其次,买票看戏也是维持演出市场良性运营的需要。这部分收入可以为剧团的建设、发展提供经济支持,同时也是对演员艺术付出的鼓励与肯定。更为重要的是,自己掏钱看戏的大多是真正热爱戏曲的观众,他们懂行,是演员的“知音”。他们在欣赏的同时,会对演出质量发挥某种督促功能,有利于剧目和演员整体艺术水平的提高。

    毋庸讳言,现在部分演职人员的心态也存在问题:他们觉得草根观众的掌声和赞美无法和上流人物的肯定、褒奖相提并论。其实,不管是从宫廷走向民间的京剧,还是从山野进入殿堂的越剧,领导、专家说好,固然重要,可要是观众不喜欢,市场不接受,那出戏肯定没戏。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王文娟曾说:“观众和演员,是鱼和水的关系。”失去了观众,戏曲演员也就丧失了生存的环境。戏曲本身的艺术水准,并不会因为观众社会地位的高下而发生质量的变化,难道同样一场演出,经领导一看,就直冲云霄,成为经典了?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振兴民族文化、国粹艺术,请从最基本的“掏钱买票,进场看戏”做起。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