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2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人一案一册,实施精准帮扶

——宁波公安全力开展对黔西南州扶贫工作纪实

    

    

    

    

    记 者 王晓峰

    通讯员 孙波 王岑 

    

    青山远黛,近水含烟,一丛火红的三角梅正热烈盛放。这张“网红”图片是宁波市公安局扶贫专班民警于今年2月24日拍摄的,也是他们长途跋涉进驻贵州省黔西南州义龙新区雨樟镇并嘎村的第一天。

    山海相依,宁波市公安局扶贫专班民警就像这丛三角梅,在贵州大地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一人一案一册,帮助当地村民脱贫致富。就在昨天,宁波市公安局与一家有实力的大型民营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将启动新能源机动车产业基地、康养旅游产业、影视和网络产业等一系列项目,为长期扶贫集聚人气,为当地就业创业创造条件。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战决胜之年。年初,在全面抗击疫情的同时,市公安局根据公安部具体工作部署要求,抽调精干警力,组建扶贫专班,来到了并嘎村。并嘎村是一个典型的少数民族村寨,在册耕地4600多亩,村民近3000人。当地大多通过种植薏米和水稻维持生计,经济结构单一,基础建设条件差。

    “入村之后,我们一直在考虑用什么方法让这个古老的村落发展起来?我们来的这批人优势又在哪里?”扶贫专班负责人王东说,他们7人来自公安各大警种,非常熟悉公安工作的“精髓”——办案底数一定要清。

    他们把这套方法用在了扶贫工作上,第一项工作就是逐户走访,了解村民生活困顿的实际原因和村子急需改善的基础设施情况,将每个困难村民的情况制成文档,然后有针对性地制定脱贫方案,并且一日一总结,一周一梳理,他们将这一做法称之为“一人一案一册”。

    日夜奔波,用脚步丈量崎岖山路,专班7人组用近一个月时间走访了所有村民,对并嘎村的实际情况有了深入了解。

    3月7日,专班将包括并嘎村贫困底数、人员情况、物产信息的资料传回宁波。市公安局迅速召开党委会议,研究商讨脱贫对策。3月12日,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带着首批4位宁波爱心企业家代表赶赴黔西南州,实地对接协调扶贫工作。3月19日第二批,3月26日第三批,4月2日第四批……如今,村子里有了公共厕所,有了新的蓄水池,还有了娱乐设施,“瞎火”的路灯重新亮了起来,村卫生室也得到了扩建。

    “村民有的去新办的服装厂上班了,有的‘加盟’了宁波定向农产品销售线,还有第一批30人去宁波当辅警了。”并嘎村村书记郑洪说,仅宁波企业就招聘录用了55名村民,其中包括困难人员35人。而更多的企业招工正在对接中,有了固定的单位、岗位和收入,对看天吃饭的村民来说,改变可谓翻天覆地。

    在专班中,民警徐逸波和陈奕翔负责困难学生排摸与结对工作。“你不下去,不知道什么叫家徒四壁,不会知道这么小的孩子居然会成家里的顶梁柱。”徐逸波说,并嘎村共有困难学生281名,其中特困学生25名。孩子们半工半读,期望着知识改变命运。

    将排查信息上报后,市公安局立即开启了结对行动。涓涓爱心汇流成河,这是大海对山川的亲切呼唤!截至目前,市公安局组织开展的一日捐,首次就募集到了30.9万元善款,民警、辅警及职工还积极捐赠书籍2550册、衣物3900件、书包500个。

    据了解,公安部近日对在扶贫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浙江省宁波市公安局、贵州省黔西南州公安局进行了通报表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