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21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上广交会”提前大练兵

宁波首创线下“方舱展厅”


图为线下“方舱展厅”。(受访者供图)

    

    

    

    

    

    

    记 者 单玉紫枫

    通讯员 马建萍 

    

    为支持全球抗击疫情,昨天下午,我市举行2020宁波出口商品全球网上展(防疫物资出口专场)。来自美国、俄罗斯、意大利等20多个国家的42家采购商,与55家宁波供应商利用视频会议进行云端洽谈。

    此次外方需求产品主要有口罩、防护服、护目镜、医用手套、呼吸机、消毒液、酒精类湿纸巾等6大类,均为当下防疫紧缺物资。与此同时,随着国内疫情渐趋缓和,我市部分外贸企业迅速进行转产,目前宁波已从最紧缺时期的日产70万个口罩,增至日产2700万个,其中很多是符合欧美标准的可供出口的产品。今年3月,我市医疗防护用品出口额超3000万美元。

    对接会从下午4时开始,时长仅2小时,安排的场次却堪比排列组合的数学题。市商务局对外贸易促进处处长费建明介绍,虽然同步在线才2小时,但在主办方“精打细算”下,进行了160余场次洽谈。

    原来,为了实现精准云对接,市商务局从采购商和供应商的名单确定,到精准预配对,再到会前视频培训、搭建好会议室、邀请双方进入洽谈,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以精准预配对为例,工作人员提前摸排了各家的供需要求,以买方(B)和供方(S)编号排序,若供需的诉求相同,可进行车轮配对。最后,42家海外采购商每家基本能进行4轮对接。

    为更好地帮助外贸企业打开销路,我市还在线下同步摆起了“方舱展厅”。

    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会议楼二楼多功能厅,一个个格子间摊位仿佛招聘会现场。55家宁波供应商带着样品,与需求方进行云端洽谈,介绍展品特性。“这样既能做到供需双方交流的实时响应,又能优化海外采购商的参与体验感。”费建明指出,此次实施的“方舱展厅”模式为全国首创,旨在线上线下相结合,为线上展商提供硬件支持,也为下一步做好“网上广交会”“网上消博会”组织工作打基础。

    在主办方看来,搭建“方舱展厅”,主要是为解决当下网上交易会的三大“痛点”:首先,既满足了疫情防控的需要,又能实现交易会展商对询盘的即时响应;其次,满足采购商看样订货需求,既能实现传统交易会商品品类集聚的基本功能,又能实现布展精简化、非标准化,具备网上的现场感;第三,引入外贸相关的融资、信保、物流、品控、认证等第三方服务商一起参与,提供现场咨询答疑,实现订单转化全流程服务的传统交易会功能。

    “我们希望这种创新展现方式,能够一定程度上破解网络展会各种掣肘。下一步,我市将按照‘网上广交会’的组织方案,探索宁波交易团实施‘共享直播间’模式,为中小外贸企业提供服务。”市商务局副局长韩隽表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