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服务业成 “宁波号”新引擎

服务业倍增发展行动方案出炉, 力争2025年增加值达1万亿元

    

    

    

    

    

    

    本报讯(记者俞永均 通讯员李惠红)到2025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力争达到1万亿元,占GDP比重达52%;到2025年,宁波口岸贸易规模要保持全国领先水平,物流总费用占GDP比重持续降低,金融业总资产实现翻番,牢固确立长三角南翼服务业中心地位……近日,市委、市政府出台《实施“3433”服务业倍增发展行动方案》,要求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推进我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服务业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去年,宁波经济总量在全国城市中的排名从第15位上升到第12位,服务业是其中的“第一功臣”,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4.2%,占GDP的比重为49.1%,比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实施服务业倍增发展行动,核心是做强现代贸易、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等三大5万亿级产业,做优文化创意、旅游休闲、科技及软件信息、商务服务等四大5000亿级产业,做精餐饮服务、健康养老、房地产租赁和物业服务等三大500亿级产业,做深运动健身、高端培训、家庭服务等三个细分产业。”市服务业局负责人说。

    做强宁波服务业的“硬核”力量。《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和国际油气资源配置中心,全市商品销售总额超过5万亿元;基本建成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物流总费用占GDP比重下降3个百分点,物流业营业收入超过5万亿元;基本建成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基本形成长三角南翼区域性金融中心,金融业总资产达到6万亿元。

    抢抓疫情催生的线上经济发展新机遇。今年以来,我市线上服务业实现逆势增长,前两个月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限上零售增幅为近年来较高水平。《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中国软件名城”和国际性休闲旅游目的地,科技及软件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力争达到4500亿元。同时,建设专业化、多元化、广覆盖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做深运动健身、高端培训等细分产业,在补短板强弱项中提高市域治理现代化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服务业提质增效、倍增发展为目标,着力构建以‘3433’为重点的现代服务经济体系。”市服务业局负责人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