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两会进行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3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多跑一次”,改革仍需更“深”一步

    

    

    记者 黄 合 

    

    【核心提示】

    “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成果已融入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企业注销、不动产登记、身后事处理、投资项目落地、出入境手续办理……大大小小的改革事项里,藏着老百姓的获得感。站在新的起点,如何进一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代表委员纷纷发表了各自的想法和观点。

    

    【人物名片】

    黄孟波 市人大代表,浙江五谷铜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经济师

    赵永清 市人大代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涉外业务委员会副主任

    杨亢尔 市政协委员、武岭中学校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要全力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推进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加强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最多跑一次”改革,对于宁波来说,不仅仅是针对一些关键领域和环节的改革,更是一场政府内部的自我革命,借助互联网思维和数字化手段,不断向服务型政府转型:依托法治和智治,更加以人民为中心,更加精准高效务实……

    “改革带来的便利,无论是办事群众还是办事企业都深有感触。但在一些细节上,希望能够做得更好、更深入。”杨亢尔委员表示,从“网上可办”到“网上办结”,还需要政府下大力气打通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解决一些程序用户体验感较差、数据更新不及时等问题,让大数据时代信息技术的优势真正得到最大限度地发挥。

    黄孟波代表也指出,一些审批事项虽说可以在网上申请或者办理,但是一些专用名词或者相关术语的表达仍然没有统一标准,每个办事人员的理解不同,存在“认得字”但“看不懂”的情况,在实际操作层面可能影响了办事效率。

    对于这一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强化多业务协同数字化应用,推动更多行政服务事项网上通办、移动能办、一键可办,政务服务办件网上受理率在80%以上,掌上执法率在90%以上。

    深入改革的前提,是为民服务理念的深入人心。“最多跑一次”改革,从一开始就希望站在老百姓的角度,让办事变得更容易更便捷。这些年,群众对改革期待值的不断提升,也在倒逼不同部门或领域的改革走向深入。

    “对同样的规则,可能不同部门有着不一样的理解,也有不一样的操作机制模式。如果不是通过政府内部协调优化建立新机制,而是依旧采取多层次多部门多系统分头推进,很难实现老百姓‘只进一门、只到一窗’就能办成事的目的。”赵永清代表说。

    赵永清代表建议,政府工作人员还是得首先明确“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目的,形成共识,再逐一对群众眼中的“一件事”事项进行认真梳理、重点突破,优化流程、减少环节,通过部门之间更为高效的协同配合,提高办事群众、企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作为来自企业的代表,黄孟波代表则真诚希望政府继续加大简政放权的力度,继续深化服务型政府的打造,进一步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