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两会进行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3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人共享优质公共文化服务

    

    

    陈青 周兴荣 

    

    【人物名片】

    林 红 市政协委员、宁波市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徐益波 市政协委员、宁波图书馆馆长

    王育红 市人大代表、余姚市姚剧保护传承中心国家一级演员

    

    构筑“十五分钟文化活动圈”,率先启动“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以立法形式促进全民阅读,“戏曲进校园”蓬勃开展……宁波的公共文化服务一直走在全国前列,5年来普惠均等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已初步建成,如何进一步扩大文化惠民的覆盖面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从2015年宁波在全国率先提出和探索“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至去年底根据第三方调查显示,宁波“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综合参与率已超77%。林红委员认为,群众日常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也非常高,“一人一艺”用艺术改变着宁波这座城市的气质,“将全民艺术普及向乡村延伸,将优质文化资源下沉,探索文旅融合新途径,扩大了艺术普及覆盖面。”

    林红委员告诉记者,构建与城市定位相适应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下一步的重点工作,科学开展“十四五”期间的公共文化设施新一轮规划,加大文艺精品创作力度,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智能化建设和“宁波数字文化”发展等,“目的是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让人人共享优质公共文化服务”。

    “今年4月1日开始实施的《宁波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以地方立法的形式为我市全民阅读工作注入强大的推动力,是‘书香宁波2020’建设计划的重要抓手。”徐益波委员告诉记者,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全民阅读服务网络基本建成,下一步,将在乡镇街道图书馆硬件提质升级的基础上,通过送资源、送活动、送讲座、送展览等方式,弥补基层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的不足,真正实现阅读走向基层、走进民间。

    在博物馆、美术馆、咖啡馆、地铁、机场及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设立阅览区域,形成覆盖城区的“城市阅读”空间网络;把全民阅读的特色服务、资源载体与旅游文化、旅游景点相结合,打造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文旅融合新品牌。徐益波委员认为,“公共空间+图书馆”将进一步拓宽全民阅读发展新路。

    王育红代表每年参加下乡演出,她告诉记者,戏曲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和独特的魅力,不仅有助于提升乡村文化生活吸引力,还有助于形成现代文明的乡风民俗,“专业院团下基层演出,为公共文化服务提供了优质产品”。

    “戏曲进校园”活动在宁波开展得有声有色,王育红代表深有感触,“姚剧是国家级非遗项目,‘姚剧进课堂’通过普及姚剧基础知识、选取代表性剧目进行演唱教学等,增强学生对戏曲艺术的了解和体验,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普及和传承。”她说,余姚肖东一小是姚剧的传承基地,开设《小学生学姚剧》特色课程,建成姚剧博物馆,越来越多的学生爱上戏曲,艺术表现能力得以提高,“希望戏曲教育全面普及,成为一门艺术课程,扎实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