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0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争做知识产权发展保护“模范生”

宁波获准设立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地方分中心

    

    

    

    

    本报讯(记者王岚)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首批10个获准设立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地方分中心单位,中国(宁波)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名列其中。“争当‘重要窗口’模范生,宁波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方面要走在全国前列。”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当前,宁波正实施“225”外贸双万亿行动,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企业在专利、商标、著作权、商业秘密、不正当竞争等方面遭遇的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开始增多,涉及美国、欧洲、印度、日本、巴西等多个国家或地区,以及机械加工、电学器件、生化物品等多个重要技术领域。

    企业在参加国际展会时应做哪些调查和准备?遭遇侵权纠纷时如何应对?未在国外申请知识产权的产品是不是可以出口?这些问题已成为众多企业“走出去”迫切需要了解的知识。

    “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宁波分中心将重点聚焦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存在的难点和痛点,为企业提供专业指导和服务。”该负责人表示,结合我市实际,将重点围绕机电及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能源及大宗商品进口、跨境电商、数字贸易、服务贸易、优质商品进口、转口贸易等7个领域,开展企业涉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信息发布、风险预警及宣传培训工作。一方面,聚焦区域重点产业发展,帮助企业加强海外知识产权布局;另一方面,帮助企业建立纠纷应对指导机制,鼓励企业积极应诉,全面提升宁波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水平。

    中国(宁波)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已在海外维权方面帮助企业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如慈溪某电子消费类企业在参加一次欧洲电子产品展会时,因涉嫌侵权国外某公司专利而遭遇下架处理,中心第一时间介入,帮助企业做技术点比对分析,排除了企业侵权嫌疑;江北某户外用品类进出口企业在阿里巴巴上售卖一款热销产品,因事先不了解该产品已经被美国一家公司申请了专利而被起诉侵权,中心积极帮助企业应对纠纷,并帮助建立了海外布局和预警机制,使企业挽回了部分国际市场……

    下一步,宁波分中心将进一步整合人才、信息、金融等资源,整理分析海外知识产权纠纷态势,开展风险防控并及时发布预警,为企业应对海外纠纷提供必要的、有针对性的业务指导和咨询服务,提升企业国际化发展能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