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0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化法院引入 小额诉讼程序

10分钟审结口罩买卖纠纷案件

    

    

    

    

    

    本报讯(记者余建文 通讯员陈群力 周嘉颖)日前,奉化法院引入小额诉讼程序,快速审结一起口罩买卖纠纷案件,其中庭审只用了10分钟,大大提升司法效率。

    今年2月底,金某经朋友介绍,通过微信联系上葛某,欲购买10000个口罩用于复工生产。葛某称其有一批现货在江西,价格为每只3元,付款当天即可发货。付款后第三天,金某收到了一个来自江西的快递箱,但箱内竟然空无一物!葛某这下终于坦白,他所说的“现货”其实也是通过朋友圈向“上家”购买的,他自己也是被人骗了。

    随后,葛某向公安机关报了案,并通过其他渠道,向金某发了1000个口罩,其余口罩却迟迟发不了货。无奈之下,金某要求退还剩余款项,但葛某一直未予退款。

    4月17日,金某向奉化法院提起诉讼。根据案件情况,法院决定采用小额诉讼程序进行审理,并告知了双方当事人。一周后,江口法庭公开审理了此案。因小额诉讼程序可以不受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环节限制,案件采取了要素式审理方式,整个庭审过程仅用时10分钟。庭审后,在法官主持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奉化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小额诉讼程序适用对象主要有两种:一是基层人民法院审理的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简单金钱给付类案件,标的额为人民币五万元以下的;二是标的额在人民币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简单金钱给付类案件,当事人双方约定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的。

    据介绍,小额诉讼程序对传唤、送达、庭审等环节进行了简化,并实行一审终审制,具有便捷高效、终局解纷的制度优势,能有效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全面提升司法效率。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