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开放周刊·大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08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商业、旅游业恢复近八成

“向新力”推动甬城消费市场热起来


“五一”期间,游客在海曙区洞桥镇百梁桥村采摘樱桃。(徐能 摄)

甬城消费市场逐渐火热。(孙佳丽 摄)

    

    

    

    

    

    

    记者 张正伟 孙佳丽

    

    逛完街顺便买点吃的解解馋。5月4日中午,东鼓道里的鲍师傅糕点店前排起了10多米长的队伍,许多年轻人买了海苔酥松小贝,添加一杯奶茶。据该店相关负责人介绍,“五一”小长假,店里的日均销售额超过了4万元。

    利用难得假期,走出家门休闲度假。“五一”小长假第一天,家住杭州的刘欣盯着手机“抢”到了来宁波旅游的景区门票;第二天,她和家人来到象山茅洋蟹钳港景区,登山望海,住民宿吃海鲜,兴奋无比。

    摒牢这么久,等待这么久,宁波人的消费热情终于在这个“五一”小长假被“引燃”。据不完全统计,“五一”期间,我市重点商圈的销售额及客流量环比增长50%以上;全市旅游景区、酒店和乡村旅游点等实现旅游收入近2.4亿元,精品、等级民宿客房出租率超过80%。

    

    “热”起来

    消费市场恢复近八成

    

    

    

    

    “窝在家里这么久,春节前做的发型、美甲早该更新了,今天准备一条龙全部搞定,这才是假期正确的打开方式。”5月1日,家住鄞州的邱小姐和闺蜜在印象城先是买到了心仪的新款夏装,品尝了应季饮品,午餐吃完火锅后还预约了下午做美甲,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

    谁能想到,3个月前,宁波商贸业、餐饮业和旅游业刚刚经历了一场“寒冬”。今年2月初,受疫情影响,我市不少餐饮企业订单基本被取消,商超纷纷歇业,95%以上文旅企业关停,行业总体受损严重。如今,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政府与企业齐发力,通过发放消费券、联合促销、直播带货等活动,让甬城消费者愿消费、能消费,全力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成效十分显著。

    各大商圈人气逐渐恢复,体现出消费市场逐步回暖的良好态势。鄞州万达每日销售额比节前增长250%以上,客流量比节前增长160%以上;来福士广场5月1日至4日销售额比节前增长76%,客流量比节前增长50%;东鼓道5月1日销售额环比增长184%,客流量环比增长141.67%……此次市商务局重点监测的10家商业广场,在“五一”期间共实现营业额1.5亿元以上,同比上升12.4%,客流量97.8万人次,基本达到去年同期水平。

    在疫情防控仍不能放松的形势下,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的乡村则成为人们假日短途出游的首选。2020宁波乡村旅游季活动组织全市各旅游重点乡镇(街道)推出200余项体验感强、个性鲜明的亲子游、采摘游、康养游等线路和活动。全市乡村旅游点五天共接待游客近20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逾1.5亿元。其中,全市200余家精品、等级民宿客房出租率超过80%,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奉化栖霞山居、余姚树蛙部落、宁海拾贰亿、象山饮海三湾、“玖月初见”等高等级民宿更是一房难求,平均房价超过1300元。

    “新”起来

    商旅数字化转型求突围

    疫情的出现,让“线上直播+线下体验”的模式迎来了爆发式增长,不少企业借此发展消费新模式、加快数字化转型。

    “大家可以看到,奶粉是罐装的,里面搭配有小勺子,储存十分方便……”4月29日晚7时,在杉井奥特莱斯的“好货直播间”,几名主播正通过小程序直播带货。短短两个小时,直播间的观看量超过了4.5万人次,点赞量超过18万个,销售额突破33万元。

    据杉井奥特莱斯副总经理吕银亮介绍,受疫情影响的歇业期间,广场内部上到管理层,下至全体导购纷纷“宅”家做起了直播,在线推出社群秒杀、团购和优惠券发放等促销活动。仅一季度,他们就已开展商户直播64场,每场2小时,完成了30万粉丝的引流,平均销售额可达15万元,销售业绩完成率高达190%。

    进入4月,线下店铺重新开门迎客,直播带来的“流量”助推了杉井奥特莱斯线下实体规模的扩张,如今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已经成为他们盈利增长点和未来的业态布局首选。

    吸引消费者是一门学问,留住消费者也是一门学问。只有不断满足消费者对消费品质、文化娱乐等附加值的追求,在供给端改革创新,推出个性化的服务和产品,提供安全健康、沉浸式的购物体验,才能留住本地消费者,并在全国消费市场上揽客。

    4月28日晚上,当宁波人都在开抢500万元宁波文旅券时,远在北京的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也在为宁波旅游“带货”。直播结束时,宁海安岚酒店出券近6000份。据悉,直播开始不久,酒店的4000份套餐就售罄了,紧急补货后十几秒钟,近2000份套餐也被北京游客抢光。

    “宁海安岚打动人心的,是这里独特的自然生态,春踏青、夏避暑、秋赏花、冬温泉。”酒店负责人告诉记者,安岚进驻宁海一年零几个月,现在已经在长三角地区拥有较稳定的客源,连北京、云南、贵州等地的游客也会时不时前来打卡。

    同样参加了此次“带货”活动的东钱湖柏悦酒店经理张瑛也有同感。该酒店两种房券套餐当天就销售了600多万元。“来我们这里的主要是亲子游、自驾游客人,他们在这里除了可以享受东钱湖独特的山水环境外,还可以体验酒店提供的做汤圆、昆曲表演、亲子农场等活动,自然物超所值。”张瑛说。

    “补”起来

    部分业态仍需“扶一把”

    4月17日,“春暖甬动·你买单我助力”2020年消费促进活动暨消费促进月正式启动。通过先抢先得的方式,宁波分4轮,先后发放了电子消费券共计3000万元。消费者可以在“云闪付”和“支付宝”客户端上抢券,支付时可以直接抵扣相应金额,此举激发了大众的消费热情。截至5月5日,报名参加该活动的商户已近14万家,“云闪付”客户端消费券的核销率达到了73.6%,“支付宝”客户端消费券的核销率超过了63%,直接拉动消费比超过了1:10。

    而这,只是我市推出的“提信心促消费十项行动”“千企万品百亿云促销活动”的其中一项。“我们希望通过政府的引导鼓励,以及企业商家的广泛参与,为广大居民提供更多实惠,以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加快全面恢复消费市场。数据证明,我们努力的方向是正确的。”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不过,在甬城消费普遍实现恢复性增长的形势下,仍有不少行业并未真正走出困境。

    据市餐饮业与烹饪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受到疫情影响,大多数婚宴选择了延期或取消,外地游客也少了许多,仅依靠餐饮拉动消费很有限。同时,为确保用餐安全,餐厅调整座位间距,座位数量减少,客人接待数量受控制,收入相对也减少。“尽管与节前相比,餐饮业的销售额增长了110%以上,回暖明显,但仍只有去年同期的七成左右。”

    同样是因为疫情,全国旅游景区进行限流,要求游客量不能超过景区最大承载量的30%,而当达到限流量的70%时,景区就会限制游客进入,这在一定程度上就限制了旅游行业的进一步复苏。5月1日到5日,全市主要旅游饭店客房平均出租率仅为37.6%。

    如何让这些消费恢复性增长的“短板”长起来?“目前,市商务局正围绕消费市场的供需变化,结合市场消费需求和导向,对出台的相关政策进行动态评估并及时调整,引导全市消费市场尽快达到及超越同期水平。”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我市将重点支持电商平台创新服务模式,鼓励实体零售业、餐饮业等数字化转型,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促进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的普及应用。

    我市还将持续开展“宁波人游宁波”系列活动,并加快发展数字文旅产业,尝试利用“云游”模式,让消费者能在线下出行前通过“云游”方式选择和提前了解目的地,做足攻略,以便获得更好的游览体验,促进宁波旅游消费提质升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