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0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73家企业在细分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

慈溪:领军企业激活高质量发展“一池春水”

    

    

    

    

    本报讯(记者陈章升 慈溪市委报道组卢萌卿 邵滢)日前,慈溪人和光伏收到欧洲光伏标杆认证机构发出的全球首张大功率(500瓦)组件专用接线盒证书。“受疫情影响,需求萎缩,光伏企业纷纷通过降价争抢市场。人人自危之时,这张证书让我们化危为机,开拓更广阔的国际市场创造了很好条件。”人和光伏常务副总经理陈永昌说。

    这张证书的背后,是人和光伏傲人的“底气”。公司出货量近10年来保持全球第一,光伏组件接线盒、连接器每5个中就有1个“人和光伏造”。在慈溪,像人和光伏一样,在细分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的企业共有73家。“近年来,我市积极引导企业专注核心业务,通过梯队培育、创新驱动、全链协同等举措,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领军企业脱颖而出,成为慈溪工业强市建设和转换发展动能的中坚力量。”慈溪市委主要负责人说,慈溪已连续两年获得宁波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考核第一名。

    建立行业领军后备企业培育库,培育“单打冠军”“隐形冠军”。慈溪连续开展百强企业榜评选,对品牌影响力强、规模及发展速度快的企业进行表彰和奖励,鼓励他们精耕细作本行业、钻研核心技术。“发展一批、储备一批,对有潜力的企业加强技改奖励、科技项目等方面的重点服务,并优先保障土地等资源,帮助他们成为‘领跑者’。”慈溪经信局负责人说。

    打造由综合科创平台、产业创新中心和企业研发中心组成的“创新矩阵”,为技术攻关和产品创新提供科技支撑。去年,慈溪586项新产品列入宁波市工业新产品试产计划,其中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23项、国内领先327项。“公司销售收入4%用于产品研发,今年推出的新产品深受消费者青睐,一季度自主品牌产品国内销量同比增长100%以上。”月立电器营销总监厉力众说。

    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领军企业由“众星捧月”向“全链开花”转变。近三年,慈溪围绕优势产业开展工业“四基”产品本地配套示范项目,打造高端装备、精密轴承、精密模具、智能模组线路板等应用示范28个。其间,该市培育出中大力德、海仕凯等一批“单打冠军”,慈兴轴承等四家企业技改项目列入国家强基工程。

    行业龙头引领发展,实体经济动能澎湃。去年,慈溪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98.6亿元,在全国经济竞争力百强县市中排名第五。今年一季度,该市完成工业投资21.65亿元、技改投入11.67亿元,位居各区县(市)前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