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1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全力推进经济企稳向好

——贯彻市两会精神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一

    

    编者按

    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六争攻坚”行动的交卷之年,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不久前举行的市两会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宁波之后,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节点召开的重要会议。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了我市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工作举措,号召全市人民勠力同心、真抓实干、只争朝夕,为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模范生而努力奋斗。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市和区县(市)密不可分,10个区县(市)是宁波市的组成部分,市里确定的重点目标任务很大程度上要通过区县(市)全面贯彻和创造性落实才能实现。上周,绝大多数区县(市)召开了两会,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抓好今年全市和区县(市)各项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的落实。

    非常之时须立非常之志,尽非常之责,建非常之功。本报从今天开始推出“贯彻市两会精神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围绕经济发展、改革开放、打好攻坚战、城乡建设、社会民生、政府建设等六个方面,全面报道各区县(市)按照市委决策部署和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重点任务,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奋发有为抢抓机遇,化危为机闯新路的情况。

    

    

    

    

    记者 厉晓杭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严峻挑战,同时也给我市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凝心聚力抓落实,砥砺前行谋振兴。进入5月,各区县(市)两会陆续召开,各地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抢抓机遇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奋发有为,全力推进经济企稳向好,吹响了高质量发展“冲锋号”,为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模范生而努力奋斗。

    壮大先进制造业,做优做强实体经济

    实体经济是立身之本。

    观大势、谋全局。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我市各地结合本地实际,在危机和挑战中寻找机遇,深耕实体经济,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10余家企业签约入驻联东U谷鄞工智能制造产业园,其中包括多家高新技术企业、规上企业,这些企业经过层层把关,都符合产业、税收等准入门槛。”北京联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大文说。

    去年10月启动建设,今年3月开始预招商,落户姜山的鄞工智能制造产业园不断按下建设“快进键”,预计今年10月封顶。这个产业园将发挥鄞州的制造业基础优势,集聚以智能家电、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为主导产业的中小企业,打造都市型产业集聚地。

    “区域整体开发更能实现土地集约利用,高端产业成长平台凸显亩均效益,产业集群发展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鄞州区经信局负责人表示。

    产业兴,则城市兴。今年,鄞州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扛鼎之举,以“154”产业集群培育为主攻方向,聚焦新基建、新产业、新市场,主动对接宁波五大重点新兴产业发展,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数字经济、人工智能、5G商用、生物医药等产业。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浙江、宁波考察,极大鼓舞了我们的斗志和信心。”慈溪市有关领导表示,今年慈溪将大力提升制造品质,积极创建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市,加快打造“123”千百亿级产业集群,力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

    面对疫情冲击,奉化谋划升级产业、企业、产品、创新“四个新优势”,力争在工业经济提质上实现新突破。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奉化将加快打造新材料、新能源、气动、汽车零部件四个百亿级产业集群,鼓励产业链共同体和集群创新生态建设。

    今年以来,象山县制定新一轮工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实施“五减”共克时艰行动,落实落细各类惠企措施,切实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全力帮助企业提振信心,共渡难关。

    稳外需扩内需,强化有效投资促进经济平稳增长

    针对世界经济下行风险,我市各地坚持扩大内需稳住外需,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作为外贸大区,北仑受国外疫情的影响冲击更大。今年,北仑全力建设“225”外贸双万亿行动示范区,全力帮助企业保市场、保订单、保履约,支持企业出口转内销,同时建设综合供应链创新服务平台,谋划穿山、梅山两港一体化运作,打造口岸贸易采购集散中心。

    在受疫情影响跨境物流停滞和供货渠道不畅的情况下,宁波杭州湾新区的慈溪出口加工区跨境电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据统计,一季度跨境电商进口申报清单527万票、货值9.1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7.2%和91.6%,呈现高速发展态势。疫情发生以来,新区海关与商务局积极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全力支持辖区跨境电商企业复工复产,支持企业深入推进“同仓存储、同包发货”等业务新模式,有力促进了新区跨境电商业务的高质量发展。

    为了强化消费拉动,我市出台消费券相关政策,增强民众购买力和激发消费欲望,各地党政干部也纷纷直播带货,为遭遇“大停摆”的商业注入新的活力。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北仑区出口消费品展销会场面火爆,仅5月1日当天就吸引了3.5万人次。“我想尽可能多地调研了解企业的所思所想所需,并为他们加油打气!”展销会刚开门,北仑区委副书记、区长孙旭东就亮绿码进入场地,带头“逛”起了展销会。

    年产30亿支笔,八成出口,作为制笔行业的“单项冠军”,贝发集团自3月份以来,订单量受到较大影响,正在交货的订单也出现延期压库现象。怎么办?董事长邱智铭把目光投向国内市场,出口转内销。邱智铭向上下游供应链上300多家企业负责人发出“英雄帖”,整合全链条资源,上线云消费平台“文器库”,发放消费券,让部分利,实现开工、就业、现金流等的稳定。仅半个多月,“文器库”平台成交额累计突破4000万元,用户数超41万名。“拉动消费,市场主体要当主力军,供给侧要发力,制造商也要学着做‘市商’。”趁这次机会,邱智铭把“文器库”搬到了展销会,防疫复学包、办公全套件等文创一站式产品受到市民热捧。

    年初以来,宁海县内外销并举,拓展多元市场和出口替代市场,支持企业网上洽谈、网上办展和出口转内销,推进文具跨境电商平台建设,坚决稳住出口占全国份额。宁海县有关代表委员表示:“我们既要化危为机谋发展,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又要坚定发展信心,努力打好化险为夷、危中抢机的主动仗,政府应加快有效投资,提高经济自身‘免疫力’!”

    激活消费扩需求。3月份以来,镇海区实施提信心促消费行动,组织开展外贸展销会、购物嘉年华、汽车消费月、农文旅消费季等活动。同时,该区培育壮大消费新业态,重点聚焦数字生活消费、健康消费、智能消费等领域,积极发展“网上菜场”“网上餐厅”“网上超市”等数字商贸新服务,大力培育休闲经济、假日经济、夜色经济等消费新增长点。

    科技创新引领,加速培育发展新兴产业

    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抢抓机遇,我市全面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

    4月29日,2020宁波(江北)5G+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论坛在宁波文创港举行,并举行了两个5G项目的签约。“这两个项目签约将极大助力江北5G+工业互联网发展,从宁波捷创的全国首个5G工业级智能网关,到宁波联通的5G基站及技术,再到江北多家5G智能工厂,江北将建立起5G全产业链的技术链接。”江北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围绕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江北区今年将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抓手,全力发展新经济新业态。

    数字经济、临空经济、生命健康产业、新材料和新能源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是海曙发展新兴产业的未来。当前,海曙数字经济三年行动计划正如火如荼开展,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良好的康养环境和深厚的中医药文化底蕴让生命健康产业后劲十足。“一批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项目和企业的落地,更是为产业结构调整、创新能力提升注入了新鲜血液。”海曙区有关领导表示。

    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化危为机、转型升级的金钥匙,余姚市强化浙大机器人研究院、宁研院等创新引领作用,实施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行动计划,加快建设“科技超市”。该市还深入实施“姚江英才”系列引才育才计划,高效运作“人才超市”,加快建设“院士之家”,今年力争落地院士项目3个,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25个以上,新增高技能人才超过5400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