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时评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滥发文件原因何在

    

    

    刘越祥

    

    据《新华每日电讯》报道,近日,中纪委通报了八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其中甘肃省住建厅在精准脱贫“农村危房改造回头看”专项行动中部署工作草率,在2个多月时间内先后4次发文更改工作要求、表格内容和上报时限,令基层无所适从、加重基层负担的问题,格外刺眼。

    机关发文,本是极为严肃的事,可个别部门为何一个文件能说清的事,却需要多个文件来补充,甚至一再改动、调整?其中原委,大抵有四:

    一是心中无数。起草文件不做调查研究、不摸具体情况,而是凭空想象、主观臆断,自然就会闹出“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的窘态,当群众“骂娘”、领导问责时,只好“临渊勒马”、临时“换道”。二是匆忙仓促。有的因时间紧迫、能力不足等因素,考虑不周详,仓促发文,难免会出现漏洞、差错,使下发的文件夹了“生米”,只好再发文件“打补丁”。三是敷衍应付。有的照搬照抄、敷衍了事,有的靠一两个“笔杆子”凑一凑,层级审核把关不严。有的随意审签、发文关卡把得不牢,当发生问题时,只得硬着头皮另起“炉灶”。四是变化无度。有的官僚作风严重,工作随意,想一出是一出,想到哪干到哪,计划赶不上变化,以致文件朝令夕改。

    也许有人会说,多发几份文件,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没什么大不了的事,由此而处分、惩罚,实在有些小题大做。其实不然。机关公文,代表的是一级组织的决策部署,体现的是一级机关的能力水平、工作作风,绝非儿戏。如果文件质量低下,泛滥成灾,久而久之,公文就会成为一纸“空文”,还会令党委机关丧失威信。倘若文件朝令夕改,就会弄得基层不知所云、无所适从,既扰乱基层秩序,还给基层增添负担,甚至还会割裂机关和基层的关系。

    事实上,这种不负责任、滥发文件的行为,实质是不作为、乱作为,其中既有高高在上、随意发号施令的官僚主义作风,也有不负责任的形式主义行径,性质恶劣、危害甚大。

    清除滥发文件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实实在在地为基层减负,机关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高标准、严要求地落实行文发文流程,级级把关,层层审核,从源头上确保行文发文的程序关、质量关、出口关。同时,应严格查处滥发文件的人和事,一经发现,严肃处理,让滥发者有所警戒,不敢随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