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不仅仅是安全问题

    

    

    黎 民 

    

    昨日《宁波日报》民生版报道了鄞州区中河街道金色珑庭3幢30层“吴府”业主在楼道内破墙开门、将一套住宅分成了两户的新闻。业主担忧“这样的破墙开门行为是否会破坏承重墙”,鄞州区住建局回复:“在走廊过道开了个门,不影响结构安全。但开门涉及共有部位,我局正在会同街道等部门、单位协调处理。”

    在我看来,走廊过道开个门,不管有没有影响结构安全问题,它的根本问题是打破了规则,改变了规划。即使开这道门不影响结构安全,即使同楼层的业主默认“吴府”业主占用共有部位,也不能允许开这道“规矩”之外的门。

    大家都知道,心理学中有个破窗效应,建筑物中有少许破窗,如果没有及时修理好,可能会有破坏者破坏更多的窗户。同样,一面墙,如果出现一些涂鸦没有被清洗掉,很快墙上就会布满乱七八糟、不堪入目的东西。换句话说,不良现象如果放任存在,会诱使人们仿效,甚至变本加厉。大楼内的走廊过道上原本没有规划这个门,如果有关部门默许“吴府”业主的任性行为,额外增开了一扇门,那么,大楼内业主竞相仿效怎么办?

    万事万物都有它的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