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2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茬民警接力追凶,时隔25年的命案告破——

一笔汇款牵出的“蛛丝马迹”


时隔25年,命案逃犯赵某权落网。(港航公安分局供图)

    

    

    

    

    

    

    记 者 王晓峰

    通讯员 王 岑 钟振芳 

    

    “陈哥,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案子终于破了,人抓到了!你赶紧告诉你爸吧,陈局退休后念念不忘的那个‘从警生涯中最后的遗憾’解决了……”前些天,市公安局港航分局(原宁波港公安局)民警小钟给同事打去了报喜电话。他口中的案子就是25年前发生在镇海后海塘的凶杀案,也是他们分局最后一起未侦破的命案。

    25年前,一个男人因为情,犯下了滔天大罪。从那以后,三茬民警接力,追捕之路不停歇。25年后,同样因为情,一笔汇款牵出了“蛛丝马迹”,亡命天涯的他终于落入法网……

    行凶后,嫌犯徒步近500公里出逃

    1995年,四川人赵某权带着妻子来甬打工。没过多久,他听到了闲言碎语——其妻与代某某有不清不楚的关系。为了断掉这段孽缘,他将妻子送回老家,但妻子的言语激怒了他。

    1995年10月8日晚上10时,赵某权在喝了0.5公斤白酒后,持刀闯入代某某宿舍,将其杀死在床铺上。次日凌晨,有人发现尸体后报了警。

    “我当时是刑侦科侦查员,接到电话后立即赶赴现场。我们辖区地方小,从1979年分局成立至今,总共才4起命案。”现为港航公安分局交警大队车管所所长的孙志鸿告诉记者,勘察完现场后,他们就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并对其展开抓捕。

    可惜的是,那个年代不比现在,报警晚导致他们失了先机。“后来我们才知道,他看我们全城设卡堵截,连夜沿着铁路线跑了,硬是走了近500公里去了上海。”孙志鸿说,没有抓到嫌犯,这事成了他的心病。

    三茬民警接力追捕

    “对赵某权的追捕,这25年来未曾停歇过。当年,案发后我就跟队去了他老家进行抓捕;1996年大年三十的晚上,我们又去了。赵某权家周边是泥泞的山路,车是开不进去的。为了打他个措手不及,当时我们买了雨鞋、手电筒,走了两个半小时。”现为刑侦大队教导员的李贵国说,突击行动没有抓到人,却在卧室箱底找到了一封信。这是赵某权妻子托人带给他的,让他别老是待在一个地方,并且建议他去海南。

    接下来的几年,民警追捕的足迹到过四川宣汉、广东湛江、海南三亚等地,但受限于当时的技术条件,一直没有取得明显进展。

    陈连康,案发时正好是刑侦科科长,直到2008年退休时案件仍未侦破。他一直将这起案件称为“从警生涯中的一大遗憾”。孙志鸿,当时的侦查民警,2011年时调到了其他岗位,对此也耿耿于怀,于是在工作中养成了一个习惯——抓到嫌犯,总要多问几句,期望有“意外之喜”。

    “我们还接到过线索跑去海南抓人,结果抓到的却是一名上海的逃犯。尽管困难重重,但我们将逃犯绳之以法的信念,始终没有动摇过。”现为刑侦大队大队长的周海峰是第三代的接力者。他说,今年年初,市公安局部署推进“云剑—2020”行动,将“破积案、抓逃犯”作为当前刑侦工作的着力点,为他们的攻坚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一笔汇款成破案关键

    案件突破的契机在于一张汇款单。

    周海峰说,虽然之前的抓捕工作没有取得突破,但这么多年工作经验的积累,也让警方对赵某权的形象勾勒越来越清晰:他虽然文化程度不高,却是一个重感情的人,对自己唯一的儿子赵某某很关心。

    今年3月,一笔从重庆一偏僻邮政储蓄所转账到赵某某账户的汇款,引起了“盯梢”民警的注意。在后来的调查中,警方发现赵某某近3年春节期间均前往重庆,极有可能是与赵某权会面。

    得到上级的全方位支持后,专案组经过进一步调查分析,认为赵某权有很大概率藏身在湖南衡阳。深入侦查后,办案民警锁定了赵某权的具体位置。5月15日晚上11时许,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宁波民警成功在某山村一砖瓦厂宿舍内抓获了早已化名为“李斌”的逃犯赵某权。

    落网后,赵某权很快供认了25年前杀害代某某的犯罪事实。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