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茶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21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鼠岛、老鼠桥、老鼠礁……

说说宁波“鼠”字地名

宁波附近的“老鼠礁”。(图片由作者提供)

    

    

    徐雪英            

    

    今年属庚子鼠年,鼠当仁不让地成为最火爆的“流量明星动物”。蹭着生肖鼠的热度,今天谈谈宁波“鼠”字地名。

    和龙、马、虎、牛等深受百姓喜爱的生肖动物不同,鼠虽为十二生肖之首,但以“鼠”为名的地方少之又少,算上重名,整个宁波地区只有十几个,而且以岛屿和山岗为主,以象形而得名。

    

    “鼠”之岛

    

    宁海县城东南三山涂中有三山群岛,群岛由开井山、柴爿山、老鼠山三岛呈三角排列组成。作为其中最小一岛,老鼠山长仅0.25公里,宽0.1公里,面积0.012平方公里,最高点海拔也只有23米。因岛小形似鼠,且岛上老鼠众多,因此得名老鼠山。

    宁海明港镇满山水道西侧有老鼠屿,长0.25公里,宽0.15公里,面积0.0115平方公里,最高点海拔16米,也因形似老鼠而得名。和老鼠山一样,老鼠屿虽然面积小,却是当地水产养殖重地之一。老鼠山岛四周滩涂出产蛏、蚶类,老鼠屿海域出产银鲳、龙头鱼、梭子蟹、虾等。

    象山石浦附近海域也有岛屿名唤老鼠山,更属弹丸之地,长0.18公里,宽0.05公里,岸线0.42公里,总面积只约0.009平方公里,最高点海拔25米。类似的还有北仑柴桥附近海面上的老鼠山岛,面积0.011平方公里,最高点海拔17.1米,和象山老鼠山一样人迹罕至,以形得名。

    

    “鼠”之山桥岬

    

    除岛屿外,宁波地区还有些山峰、石桥、岬角、岬石因形似萌鼠而成“鼠”字地名家族成员。

    余姚梨洲街道茭湖村附近有山形似老鼠尾巴,曾有居民定居“鼠尾”处,故留下“老鼠尾巴”这一有趣的自然村村名。同样萌趣的还有象山西周镇老鼠桥村,《象山县地名志》记:清末,俞姓自栲树岭析此。村南一独石小桥,因窄而喻称老鼠桥。村由桥得名。

    象山昌国长山东南端也有老鼠桥,不过不是人造石桥,而是个突出的海边岬角,可能和象山黄避岙高泥港北侧的老鼠礁一样,都因形似海边小老鼠而得名。

    此外海曙龙观乡有山名老鼠笼,植被以毛竹、松木为主,因山形似鼠笼而得名。余姚四明山镇则有峰名耗鼠尖岗,亦应以山形似耗鼠而得名。

    

    “鼠”名逻辑

    

    从上述地名可见,宁波和我国很多地方一样,“鼠”字地名多因象形而得,鲜有其他命名理据出现,这可能与国人对待老鼠的态度有关。

    老鼠属啮齿哺乳动物,圆耳尖嘴,门牙发达,尾巴细长,体形虽小,却很机灵,有着超强的生命力和繁殖能力。在渴望人丁的古代,鼠是多子多孙的象征,人们常将鼠与油灯、葫芦、葡萄、花生等瓜果相结合,赋予其人丁兴旺、富裕丰饶之寓意。民间各地更有“老鼠嫁女”等故事流传,表现出国人对鼠类超强繁殖力和旺盛生命力的崇拜。

    老鼠还是夜出昼伏的动物,子时活动最频繁。我国民间因此有“鼠咬天开”的传说,认为天地是由老鼠咬开,使气体流动,才产生阴阳世界。如清代《广阳杂记》载,“天开于子,不耗则其气不开。鼠,耗虫也,于是夜尚未央,正鼠得令之候。故子属鼠。”因此一些地方的百姓还把老鼠奉为开天辟地、生育万物的子神,“一日时辰子为首,十二生肖鼠占头。”

    不过在农业社会中,和农业收成有关的事务都是重中之重。老鼠生命力顽强,对人类活动的适应性更强,喜欢追随人类获取生存便利。它们破坏庄稼,偷盗粮食,对农业社会时期的先人影响很大。被不少文学作品作为贬义形象来刻画流传,其中最深入人心的当属诗经《硕鼠》,几乎为后人心目中的鼠类形象定型。再加老鼠传播疾病,严重危害人类健康,被列为“四害”之一,因此大多数人对老鼠的厌恶远远大于喜爱。

    

    “鼠”之往事

    

    宁波开明街华楼巷有一处鼠疫场遗址。宁波地方文献记载,1940年10月27日,原侵华日军731部队飞机窜入宁波市区开明街一带,空投染有鼠疫杆菌的疫蚤及麦粒、粟米、面粉和棉絮等杂物。几天后,开明街一带暴发鼠疫灾难,仅一个月内就死亡110余人。11月30日晚,当时国民党鄞县政府对疫区施行焚毁,经过四个小时焚烧,疫区内全部住房、商店、工场付之一炬,115户人家,5000平方米建筑物,俱成废墟。直到20世纪60年代,这里仍被宁波人称为“鼠疫场”,每年都有人来开明街祭奠缅怀因鼠疫而死亡的亲人同胞。

    宁海有个儿童游戏叫《老鼠跳高棚》,游戏时一个孩子弯扑地上,其他孩子轮流从其背上跳过,从低慢慢升高。跳越时配童谣,云:

    老鼠跳高棚,跳到格水洋;格水洋偷菜,跳到横头戴;横头戴偷米,跳到大园里;大园里偷油,跳到海游;海游偷盐,跳到健跳关;健跳关海水白洋洋,老鼠条命送蛇蟠洋。

    看,即使是童谣中的小老鼠,也不受孩子们的待见,它好不容易在格水洋偷点菜,在横头戴偷点米,在大园里偷点油,在海游偷点盐,最后竟被安排淹死在蛇蟠洋。

    这样就能明白鼠字地名为何稀少的原因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