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2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校园周边环境明显改观

业内人士建议,建立长效机制防止反弹

    

    

    

    

    本报记者

    

    环境脏乱、违停多等校园周边问题被曝光后,相关校园及周边管理单位已展开整改。记者回访发现,各方管理措施陆续到位,环境脏乱等明显改观,但车辆违停及管理问题还需花大力气。业内人士建议,要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防止反弹。

    市实验小学:计划改空地为蓄车空间

    昨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市实验小学附近,与前几天相比,万安路两侧的违停现象已大有改善,道路较为畅通,有志愿者及时对违停车辆进行劝阻,并要求学生、家长在人行道上行走。据了解,市实验小学附近道路车辆违停较多等问题曝光后,海曙交警大队属地中队会同南门街道相关人士组成“小分队”,第一时间展开整改。

    “我们计划改造学校大门两侧空地,形成蓄车空间,引导非机动车到改造后的空地位置等候学生放学。”南门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外,海曙区住建部门还计划对目前周边正在改造的智慧停车项目进行调整,适当撤销学校大门口周边的停车位,保证校门口附近过往车辆、行人的良好视线,进一步提高安全系数。

    市实验小学南侧一家室内装修店的扬尘及乱堆放情况也已整改完毕。记者看到,店面门口垃圾已被清运。

    爱菊艺校:晾晒绳已被清理,加大学校周边保洁力度

    昨日上午,记者在爱菊艺校门口的后河巷看到,围墙与路牌间晾晒的被子、席子等物件已不见了,居民私拉的晾晒绳也已被清理。路面恢复整洁,此前窨井盖上留有的食物残渣也已被清理。

    “街道已联合城管中队,清运了部分共享单车,整理停放不规范的共享单车20余辆。下一步,保洁中心会加大校园周边日常保洁力度。”西门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针对车辆违停、道路堵塞等共性问题,该区将开展护校护园行动,强化早晚高峰的安保工作,加强对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提倡学生环保出行,同时实行错峰上下学。

    海曙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计划,该区各中小学校在上下学高峰期按照2名保安、1名治安民警、1名交警的要求开展护校护园工作,加强上下学时间段校园周边的治安及交通秩序维护。此外,该区学校还将加强交通安全宣传,督促学校加强对学生和家长的交通安全知识教育,开展多种形式的交通安全教育和演练活动,增强在校学生的交通法制意识和安全意识,提高防范交通事故的能力。

    德培小学:将设立电动自行车安全头盔免费“诚信铺”

    昨日下午放学时分,记者再次来到鄞州区德培小学。记者看到,骑着电动自行车前来接送孩子的家长均已备齐一大一小两个头盔。在校方专人监督提醒下,此前发现的“带着头盔但不佩戴”现象基本消失,整改成效显著。

    德培小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少先队部多次通过下发告家长书、开展每日检查等方式,向骑电动自行车接送孩子的家长发出必须佩戴安全头盔的倡议。“接下来,我们将加强宣传力度和检查力度,并设立了电动自行车安全头盔免费‘诚信铺’。一旦发现未按要求佩戴头盔的,除了引导和劝说之外,我们还会要求家长及时从‘诚信铺’里免费借用头盔后再出行。”该负责人说。

    邱隘实验小学:学校一己之力难“破题”,还有车辆“任性”停

    昨日下午,在鄞州区邱隘实验小学出入口,记者发现有综合行政执法队员、警察、保安等多方力量在维持秩序。此前曝光的停车乱象虽有改善,但并未从源头上得到解决,车辆“任性”停放现象依然存在。对于这一情况,邱隘实验小学方面表示很无奈。“停车乱象已是学校安全月报中‘逢报必提’的内容,但以学校一己之力难以根治这一问题。”该校有关人士表示。

    据介绍,邱隘实验小学一直以来采取分批次错时放学措施,本学期放学间隔时间更长,执行力度在加强。学校曾多次向家长倡议在接送孩子时采取即停即走的方式,也采取各种措施进行引导督查,家长也在努力配合,但效果甚微。记者了解到,邱隘实验小学附近社会车辆多且杂,又处于两个区域执法部门的交接地带,学校多次与有关部门沟通,均未有明显改善。“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曝光,推动这个一直困扰学校和家长的难题尽快解决。”学校相关负责人说。

    高新区求实学校:加强垃圾分类宣传教育

    在高新区求实学校门口,记者看到,道路旁垃圾桶内未分类的垃圾已得到了清理。在距校门不远处,学校工作人员正在安装一块一人多高的宣传栏,用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

    据介绍,此前,高新区垃圾分类办、教育文体局、城管局梅墟中队和新城市政公司已约谈校方领导,督促学校加强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提高学生分类意识,并针对早餐垃圾投放问题进行专题教育。“接下来,校方将在上下学高峰期,安排家长志愿者或老师现场指导学生正确投放垃圾,城管局梅墟中队也会派人协助学校老师进行桶边督导,市政清运车辆会根据实际情况增加清运频次。”学校相关负责人说。

    新明中心小学:乱停车现象有所改善

    新明中心小学周边乱停车现象有所改善。昨天上午7时至7时30分,记者在校门口消防通道未发现有车辆违停,道路两侧临时停着的接送车辆也没有占用中央车道,门口有多名工作人员在现场指挥调度,上学高峰期秩序相对较好。专供学生出入的区域增加了一面“禁止电动自行车、自行车出行”的警示牌,工作人员在一边执勤。

    记者从新明街道了解到,交警部门已对接学校确定共治方案,针对性地开展机动车违停、非机动车违法等行为的整治行动。校方则下发告家长书,告知交通管理措施,并要求所有骑乘电动自行车的人员戴安全头盔。

    在清水桥路和丹桂路交叉口,由于早晨买菜的人多,东侧沿街店铺附近仍有一些垃圾乱堆放,主要是菜叶、水果、海鲜残渣等,但经营户很快进行了处理,附近也有工作人员在执勤巡逻,对不文明现象进行提醒。此外,车辆占用斑马线的情况依旧存在。记者看到一辆面包车、一辆灰色轿车停在路口,几乎整车压在斑马线上。针对环境卫生问题,监管部门已组织工作人员告知丹桂路沿街店铺加强门前三包,及时清理垃圾,联系新城市政公司和小区物业等相关部门加强保洁力度,城管强化执法检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