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要闻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23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推进爱国卫生运动

——访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张南芬

    

    

    

    

    记者 陈敏 通讯员 陈琼

    

    “卫生健康单位的文明程度是一个地方文明程度的直接体现,关系着一个城市的形象。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既是卫生健康事业自身发展的需求,更是卫生健康系统在宁波争当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中应当承担的政治责任。”昨日,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张南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市卫生健康系统将根据宁波市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动员大会要求,用最高的创建标准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力争把文明创建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张南芬说,卫生健康系统一直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前线。这些年来,全系统的创建工作整体状况良好,并积累了一定的创建经验。下一步,将始终绷紧创建这根弦,着力打好两场“战争”。

    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精准之战”。市卫生健康系统将对照测评体系,一项一项查问题,一处一处促整改,一条一条抓落实,扎扎实实做好“强短板,增亮点”文章,特别是进一步加强六方面工作。

    坚决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市卫生健康委将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把抗疫工作逐项抓紧抓实抓到位,确保全市人民共同努力的抗疫成果能够始终保持下去;积极推进爱国卫生运动。按照文明创建的要求,围绕城乡接合部、城中村、老旧小区、闲置地块等重点区域和农贸市场、单位家庭等重点场所,结合国家、省卫生乡镇创建活动,深入开展专项行动,打造健康的生活环境;加强禁烟执法工作。加大禁烟执法力度,把公共场所的禁烟工作抓到位,还市民一个健康的生活环境;做好公共场所母婴设施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实质性推动中心城区大型商场、楼宇的母婴设施建设,并对其他公共场所已建母婴设施开展规范化管理,给广大的哺乳期妇女提供方便、安静、整洁的环境;加大医疗机构周边的交通整治。医院周边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乱停车、乱设摊、交通拥堵等现象,市卫生健康委将会同当地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加大医疗机构周边交通整治力度,使医疗机构周边的交通通畅有序;加强医院内部管理。尤其要防止院内交叉感染,要进一步开展医疗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让广大市民在医疗机构就医舒心、安心。

    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必胜之战”。卫生健康单位属于主要的“公共场所和窗口单位”,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征求意见稿中,卫生健康系统共涉及网上申报指标23项、实地考察指标9项。为确保这些指标高质量完成,市卫生健康委将重点抓好三项工作。

    抓好思想发动。全国文明城市是宁波的“金字招牌”,市卫生健康委将切实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委党委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大力开展思想宣传发动,做到全市8万多名医务人员人人身上有责任、人人身上有任务、人人都要抓落实;加强组织和制度保障。成立市卫生健康委创建领导小组,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和部门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同时把创建工作实绩作为评优创先、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依据,实行严格的通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强化督查落实。市卫生健康委将成立督查组到各家医疗机构层层检查落实,确保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空白,落实到位。

    “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创建工作的高标准常态化管理,确保各项举措有效落实,真正做到任何时候都能经得起各项检查,为我市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作出应有的贡献。”张南芬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