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2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雨琳琅:林徽因和她的时代》

    

    作者 陈新华

    出版 中信出版集团

    日期 2020年1月

    

    《风雨琳琅:林徽因和她的时代》是一部67万字的大传,作者陈新华是林徽因资深研究者,早年就写过一部林氏传记,这部书的内容更加翔实完整。

    人是感情动物,林徽因的感情,是传记也是她人生的重要组成部分。林徽因从小疲于周旋父母的矛盾,作为长女,她早熟且独立,深得父亲的喜爱,深受中国文化与西洋教育的双重熏陶。所以,林徽因的性格自由不羁、直爽明利,而骨子里又向往“一生一世一双人”。

    林徽因的懂得与珍惜,注定了她和徐志摩无法结合。他们情趣相投,思想契合,他的热烈撼动了她的心旌,可是,使君有妇,只此一条,足以挡他在门外。何况,梁思成的忠厚宽容何尝不让她心慕呢?后来,风雨同行、志趣同一,终证思成是她的良配。

    陈新华笔下的林徽因近乎完美,容不下丝毫的瑕疵。但是,陈新华并没有为了维护林徽因,就写其他人如何不好,而是尽力走进每个人的内心,细察苦衷。在他笔下,徐志摩尽管风流浪漫,但更像突破牢笼的勇士。陈新华也写金岳霖的豁达、陆小曼的妖娆、冰心的正大、沈从文的挣扎、凌淑华的闺秀……他们的小传简练而不简陋,穿插在林徽因的故事中,相互辉映,共谱时代的风貌。

    1931年,梁思成、林徽因做了一个选择,“放弃了他们盖洋房的好机会”(林徽因语),加入了当时鲜为人知的中国营造学社,从头研究中国建筑史,创建中国建筑学体系。梁、林的建筑史研究,有其史观和目的主导,是为了完成中国人的建筑研究,强烈的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的立场,促使他们怀抱再造文明的文化期待……

    (推荐书友:赵青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