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2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域文化与敦煌艺术》

    

    作者 何 山

    出版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日期 2020年4月

    

    31年前,著名书画艺术家何山凭借其十年埋首敦煌研究、临摹的深厚积淀和深度思考,写出了《西域文化与敦煌艺术》一书,甫一出版就获得国际大奖。这部多次修订、再版的作品,以敦煌本土文化与外来文化的碰撞、融合为主线,全面论述了敦煌艺术各时期的风格特点,以及多元格局下形成的西域文化,描绘出一幅且远且深且阔的中华文化艺术奇彩画卷。

    在书中,何山否定了曾长期存在的敦煌艺术“西来说”和“东来说”,他以大量史料和文物作证据,指出敦煌艺术是世界四大古老文明通过丝绸之路相碰撞、相交融所产生的前所未有的文化形态。

    中原与西域的交流始于何时?河西走廊又是何时开通的?何山认为,早在张骞赴西域之前,类似的活动就已出现,比如大禹治水“至于西极”的传说,再比如周穆王西巡史事的记载。而考虑到匈奴对西部游牧民族的早期统一,“就不能说是张骞‘凿通’或开辟了中西要道,确切地说应该是将丝绸之道夺回到汉王朝的手中”。

    敦煌佛教艺术展现了佛教在中国的传播、演变、融合以及兴衰的全部历程。就此,何山认为,对于佛教教义而言,艺术是它的物化图式;而对艺术来讲,所有玄奥的教理,繁杂的社会生活,只不过是用来表现其自身的形式,归根结底,它是时代的一面镜子。

    何山坚持从源头出发,耐心细致地厘清文献、历史、宗教、语言、地理、民族乃至交通、科技等学科的纷繁头绪,将敦煌文化与艺术的形成、发展,以及敦煌艺术的时代特征与风貌,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论述。

    (推荐书友:刘学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