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行走基层·乡村发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2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主党派献智献力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民盟海曙区基层委员会成员参与深溪村美丽乡村建设。
(海曙区委统战部供图)

    

    

    

    记者 陈朝霞 通讯员 马囡囡

    

    民革党员、成功育婴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尤海娅3年来在海曙章水、洞桥等乡镇开展保姆培训200余人次,帮助农村妇女就业;民建海曙区基层委员会主委曹云牵头建立甬商文化园、搭建甬商和“两新”委员会客厅,建成会客厅智库,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致公党海曙区总支部设立“致爱驿站”,为居民开设老年人手机使用、疾病预防等公益课堂;九三学社海曙区基层委员会与宁波市妇儿医院、中医院联合建立重症病人专家转诊群,举办儿童教育公益讲座等,收到良好效果……

    海曙区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充分发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等优势,不断创新党派工作方式,积极发动广大成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在推动区域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献智献力,亮点纷呈。

    民盟盟员张志刚——

    让文化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初夏时节,走进坐落在四明山脚下的海曙区集士港镇深溪村,登上去年9月建成开游的龙鹫登山步道,在茂密的山林间行走,顿时神清气爽。近日,深溪村美丽乡村示范村二期景观提升工程开工。

    在深溪村打造美丽乡村的背后,民盟海曙区基层支委会与深溪村结对助力功不可没,其中担任“联络员”的支委委员张志刚,从2018年6月开始,每周一次往返,开座谈会、建言献策、牵线搭桥引资源,不辞辛劳为深溪村的发展出谋划策。

    为了取得第一手资料,张志刚先是邀请了摄影师专程前往深溪村实地拍摄,并将照片发布在朋友圈和杂志上,让深溪村的美丽容颜为更多人所知。

    接着,张志刚又组织民盟华夏书画协会的画家们送书画下乡,对村里即将规划与建设的“景点”见仁见智,并书写墨宝。

    而牵线让民盟盟员、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潘沁率领师生进驻,可谓为深溪村建设画上了点睛一笔。

    “潘沁院长带领师生团队,花了两个月,用专业、科学的设计思路,规划了深溪村一期美丽乡村建设蓝图,为该村后续建设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张志刚介绍,集士港镇主管领导、民盟市委、民盟海曙基层委员会、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设计团队、浙江省民宿协会、深溪村党委、村委会等,还济济一堂召开了联席会议,大家各抒己见,达成了共识,“非常开心有了民盟团队的智囊辅助,深溪村正积极进行着‘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美丽实践。”

    2018年12月,非深溪村村民的张志刚,在深溪村乡贤理事会成立大会上被破例吸纳为“理事”。对此,张志刚深感荣幸,他表示:“这其实不是我个人的荣誉,这表明海曙民盟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正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民进会员王亚萍——

    让书香飘满社区

    “虽然现在有社区志愿者帮助打理图书室,但是只要身体条件允许,编写书目、整理书籍等事情,我还是要亲力亲为。”近日,在海曙区南门街道柳锦社区,95岁的王亚萍老人表示。

    王亚萍是一位普通的民进会员。2002年,她以一己之力创建了社区图书室。如今,18年过去了,累计有7万人次来到这小小图书室借阅书籍,社区的书香氛围越来越浓郁了。

    1925年出生的王亚萍曾经是教育战线上的一名辛勤园丁。2002年,退休在家的她看见社区有些孩子沉湎于电子游戏,便着手创办一间图书室,让孩子们离开游戏机而畅游书海。她为图书室取了一个充满寓意的名字——青少年希望书屋。

    民进市委会资助的1000元现金、自己收藏的400余册图书、社区居委会提供的一间60平方米的车库房,成了图书室最初的全部家当。

    18年来,王亚萍老人每天精心打理着图书室。她从自己的退休金中拿出6万余元添置新书,还与宁波市图书馆等三家图书馆合作,设立流动借书点。此外,她还精心策划各类融知识、思想与趣味性于一体的读书活动,每年寒暑假,“儿歌、三字经诵读比赛”“小故事演讲比赛”“成语集锦趣味赛”等活动吸引着孩子们踊跃参加,也让图书室成了孩子们校外的求知乐园。

    去年3月,依托王亚萍创建的“社区图书室”,宁波民进市委会在柳锦社区成立首个社会服务基地,通过结对共建的形式精准对接居民需求,并以社会服务进社区为切入点,探索社会服务和参政议政工作的深度融合模式,以协商式社会服务、民主监督的方式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农工党党员夏宇——

    用匠心和善心服务社会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只要拨通87111656,每天上午10时至下午4时,就有心理专家对来电求助者开展心理健康状况评估、提供专业心理支持服务。

    这条热线是农工党海曙总支联合全国首家心理援助专业社团、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于2月1日开通的新冠肺炎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农工党党员夏宇是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的主要发起人。

    10多年来,夏宇带领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积极践行“知行合一、服务社会”的宗旨,不仅让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获得大发展,2017年被评为5A级社会组织、2019年获“慈善组织”认定;夏宇本人也被农工党中央评为2018-2019年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近日又获得宁波市“社会管理工作成绩突出个人”荣誉称号。

    夏宇立足心理学,至今累计策划和执行了30余项公益创投、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等项目,服务内容涵盖外来儿童心理成长、校园禁毒防艾与防欺凌、和谐婚姻家庭建设、高龄和随迁老人心理疏导、部队官兵以及城管人员等特定群体的心理援助、社区社会工作者和残疾人工作者能力建设等,服务超过7万人次,彰显了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在心理学专业领域,夏宇恪守“善行、责任、诚信、公正、尊重”的心理师伦理守则,多次免费为有自杀倾向的求助者提供紧急心理干预,及时挽救了10余人的生命;他撰写了《心理咨询师非法培训亟须规范》《建议加快社会力量参与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多篇社情民意信息,为政府决策建言献策。

    夏宇还以善心关爱社会。在赴对口援建地区贵州省黔西南州贞丰县交流考察期间,他出资1万余元,用于向高山村民易地搬迁后的留守儿童、妇女、老人捐赠心理测评及调适设备。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后,夏宇组织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两天内募集到5950元善款,捐赠给宁波市红十字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