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美丽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2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潘垒:漆艺博士的漆筷梦


▲潘垒在工作中。
(何峰 张超梁 摄)
宁波博通的漆器产品。

    

    

    记 者 何 峰

    通讯员 张超梁       

    

    5月23日,潘垒来到位于镇海中官路双创大街的宁波博通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办公室,利用周末时间和伙伴们一起开发漆筷新产品。

    潘垒是一个“漆痴”,也是一个“筷痴”。早年留学韩国潜心研究漆艺并获得博士学位,目前是国内屈指可数的漆艺专业博士之一。

    “工业化大生产使得传统手工艺品的制作受到冲击,传统漆艺的生产持续萎靡。与此同时,批量化生产的工业制品又缺少个性和人情味,融入手工制作特性的产品一定能赢得市场。”谈起漆艺,潘垒两眼放光。

    2017年入职宁波大学后,潘垒一直致力于漆艺研究、教学与产业的融合发展。“产学研一体化,需要在市场化竞争中释放潜力与价值。”潘垒说。他与企业合作开发的“漆彩系列”茶叶罐,在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上获得金奖一项、银奖两项;2019年,潘垒创作的仿清嘉庆御制砚台盒,在第九届中国(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上勇夺金奖。

    2018年,潘垒在镇海中官路双创大街区域成立宁波博通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童年使用漆筷留下的美好记忆,让他决意瞄准健康产业,专注漆筷的研发和生产。“漆艺与筷子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符号,它们结合在一起,一定可以成为‘国潮’风中的一款‘爆品’。”潘垒说,“病菌无法在拥有杀菌功效的生漆上存活。涂上生漆,筷子就像穿上了一件‘防护衣’。”

    宁波是我国漆艺的发源地,潘垒认为宁波是复兴漆筷的“不二之选”。他将自己的漆筷产品取名为“一生一箸”,“漆筷是个人专属用品,携带方便,外出时用餐更加卫生安全。同时,使用漆筷可以减少一次性筷子的使用,达到保护环境与资源的目的。”潘垒介绍,生漆属于中药材,是我国的土特产之一,具有防腐蚀、耐强酸、耐强碱、防潮绝缘、耐高温等特点,对身体有一定的保健作用。

    好创意通向好产品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2019年上半年开始,宁波博通开始了漆筷产品的打磨之路。潘垒首先查阅了大量的古籍,从古代文献中寻找漆筷制作工艺的“蛛丝马迹”。“漆筷也是古代宫廷的用品,我们从相关记载中找到了制作方法,尽量将它还原。”他说。公司的研发部门中,不少人来自宁波大学、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与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的学生,大家在潘垒的带领下合力破解了漆筷高温变形和容易掉漆等难题。历时5个多月的探索和试验,10余款漆筷产品最终出炉。

    “找到漆艺的产业化承载点,也是提升文化自信的一种方式。”作为一名传统漆艺文创专家,在大力推广、保护传统漆艺文化的同时,潘垒还创新传统工艺,将漆艺与河南汝窑、福建建盏等工艺相结合。

    受疫情防控影响,漆筷产品受到市场青睐的程度超出潘垒的预期。今年年初,宁波博通的漆筷产品正式推向市场,除销售至香港、台湾等国内区域外,还远销至韩国等国家。“我们想让更多市民在外出用餐时拥有自己专属的漆筷。”潘垒表示。目前,借力淘宝、拼多多等知名电商平台,宁波博通已向国内销售出数千双漆筷。

    “‘器以载道’。传统漆艺是中华民族的历史传承,是民族哲学思想意识的重要载体,具备极强的凝聚力。我们的目标,是将传统漆艺与现代技术、现代设计理念相结合,让漆艺走入百姓的日常,重振漆艺大国风范。”潘垒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