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美丽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2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陈山水:十年磨剑“种”珊瑚


陈山水给热带鱼喂食。
(余建文 摄)

    

    

    

    

    记 者 余建文

    通讯员 黄唯杰        

    

    很多人有一个回归自然的梦。寄情山林田园的,喜欢种花种菜种果树,但你见过因为喜欢海洋而去“种”珊瑚的人吗?

    陈山水就是这样一个有点“另类”的人。为了追求海洋“梦”,他在人工培育珊瑚的道路上耕耘了10年。“能把兴趣爱好转变为一份事业,是一种幸福。”陈山水说。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北仑大碶的宁波森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仿佛进入了一个色彩斑斓的热带海底世界。大型的水族箱里,形态、颜色各异的珊瑚在水流作用下身姿摇曳,色彩鲜亮的热带鱼游弋其间,美轮美奂。

    公司的培养室里,一株株小珊瑚像微型盆景,按格子种在鱼缸里。“这里的几十种珊瑚,有硬骨的、软骨的,还有海葵等,是从印尼、菲律宾等国进口的,我们再进行人工繁殖。”陈山水如数家珍。

    珊瑚怎么“种”?陈山水现场进行演示,他从一株“紫鸟”珊瑚上剪下一个指甲盖大小的枝杈,用特殊的胶水固定在底座上,“珊瑚是活的,人工环境下的生长速度比在自然状态下要快很多。像这种硬骨珊瑚,种上三四个月,直径会增加一倍。”

    今年38岁的陈山水,身材壮硕。他打小就喜欢种花养小动物,高中毕业后,父母送他到新西兰留学。“我学的是旅游专业,走了很多国家,尤其喜欢大海。”其间,他迷上了潜水,考出了潜水证、救护证,也被热带海洋中瑰丽的珊瑚美景深深吸引,并接触到海水生物观赏这一新领域。

    2006年回国后,陈山水做了几年外贸生意,但热带海洋一直令他魂牵梦绕。每年,他都要去国外潜水几次,释放心灵。2010年,他干脆辞职,并选择了“种”珊瑚这一小众门类作为创业项目,延续自己的“海洋梦”。

    在欧美等国,海水生物观赏产品爱好者众多,已发展出一个成熟的市场。但在国内,对这一领域了解的人不多。与我们常见的养观赏金鱼、种水草不同,要把热带海洋景观装进鱼缸,让珊瑚、热带鱼自由地生长,技术要求非常高,需要一套精密的控制系统,24小时运转,模拟自然海洋环境,防止藻类生长,净化水质。

    “这些设施以前都需要进口,价格昂贵,简单的一套要几万元,这也制约了珊瑚观赏产品在国内的发展。我们利用北仑一带模具产业的优势,自己研发控制系统以及配件,替代进口货,能大大降低成本。”陈山水说,经过几年攻关,公司已研发出适合不同场景使用的海水循环控制系统,并获得了多个专利,供应国内市场,并出口到欧洲。

    目前,国内像“森雨”这样研发小型海水循环控制系统的企业极少。这些年,陈山水一边进行技术攻关,一边通过各种途径,向大众传播珊瑚保护以及人工繁殖的知识,让更多人领略热带海底世界之美。他还开过一家水族馆店,展示热带珊瑚产品。尽管几年创业下来,自己还贴进去不少钱,但陈山水充满信心,“珊瑚鱼缸凡是看见的都喜欢,现在捧回家的人也多起来了,看好国内市场的发展前景。”

    这两年,陈山水把重心放到珊瑚的培育上,他从国外进口各种活珊瑚,逐渐摸索出一套成熟的养殖模式,还尝试自己繁育热带鱼。最近,他的“森雨”还加入了中国珊瑚保护联盟。陈山水说,由于人们的滥采和海洋环境的污染,热带海域的珊瑚破坏日益严重,令人痛心。“我们希望用人工繁殖代替自然采伐,保护珊瑚资源,以后还能‘种’回到大海,为保护海洋生态出一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