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27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UHPC在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建设中实现多个第一

超级水泥助力“搭积木”式造桥

待安装的超高性能混凝土整梁。
(受访者供图)

    

    

    

    

    

    

    本报讯(记者易鹤)近日,举世瞩目的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工程成功实现技术新突破,该工程1标段常温养护的全断面UHPC预制T梁架设成功。这是我国首次在海洋环境下应用常温养护的UHPC整梁进行桥梁建设,具有重大应用价值。

    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工程总投资约163亿元,预计于2021年全线建成,将同甬舟高速相连接,跨越8座岛屿,拥有10座大桥,是继港珠澳大桥之后,我国建造的又一大型跨海工程,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长的连岛高速公路和世界规模最大的跨海桥梁群。

    作为新一代桥梁工业化理念实践样本,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工程采用多项国际领先的新技术、新材料,其中就包括UHPC。UHPC,全称超高性能混凝土,被国际工程界誉为未来结构新材料。适当配筋的UHPC力学性能接近钢结构,同时具有优良的抗渗透性能,特别适合用于大跨径桥梁以及用在高磨蚀、高腐蚀的环境中。

    此次采用UHPC预制的T梁用于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工程烟墩互通B匝道上部,梁长30米、高1.55米、宽2.11米,全桥单榀梁最重仅48吨,两辆“汽车吊”就轻松完成了安装,大大减少施工难度和运输安装成本。该T梁比普通混凝土梁减少了一半的材料消耗,使用寿命却提高了4倍以上,真正实现了绿色建造。

    此前,主通道工程起始段的富翅门大桥率先在跨海工程中采用UHPC湿接缝技术建造,使得装配施工效率提高了42%,缩短工期110天,大幅降低了海上施工的风险。

    主通道工程指挥部总工程师、副总指挥方明山介绍,UHPC提升跨海桥梁工程性能的应用研究是指挥部重点攻关的课题之一。该项目针对跨海大桥的装配化技术体系,一方面采用UHPC湿接缝技术,缩短工期和降低施工风险,另一方面应用UHPC预制梁技术,在实现结构轻量化的同时,大幅提高桥梁在海洋环境中的耐久性和使用寿命。

    负责主通道工程UHPC研制的浙江宏日泰耐克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宁波本土高新科技企业。公司首席科学家、同济大学博导王俊颜研究员告诉记者,公司UHPC产品拥有7个国际及11个国内首次应用工程案例,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已在100多个重点项目工程中得到应用。该公司计划5年内在宁波投资建立UHPC千亿级产业基地,引进国内外院士和专家团队打造国际UHPC研究中心,推动宁波成为国际UHPC应用技术开发和产业化高地,为“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贡献甬企力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