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2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高人民法院全媒体直播解读工作报告

镇海区人民法院 视频连线介绍经验

    

    

    

    

    

    本报讯(记者董小芳 通讯员钟法 周颖)“老百姓到法院来,不仅要拿到‘说法’,还要兑现‘说法’,即实现胜诉权益。为提高裁判的兑现比例,我们去年7月在全国首创自动履行正向激励机制……”昨天上午,最高人民法院举办全媒体直播访谈,深度解读工作报告亮点,镇海区人民法院以视频连线方式亮相介绍经验。

    连线直播中,镇海区人民法院院长张军斌介绍了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聚焦坚持“最多跑一地”“最好在当地”,尽量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坚持“服务最优”“快慢分道”,尽量及时解决诉讼纠纷;坚持“案要办公”“钱要拿到”,尽量一次性把百姓纠纷解决好;坚持“体验最好”“问计于民”,尽量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等四个方面,向全国人民展示了镇海区人民法院近年来的工作亮点。

    此外,在刚刚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镇海区人民法院全国首创的自动履行正向激励机制出现在了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中,报告称“浙江宁波、福建宁德等法院推行自动履行正向激励机制,促进自动履行率大幅提升,营造了褒扬守信的社会氛围”。

    据悉,自动履行正向激励机制是指对于诚信履行的当事人,将给予依法减免案件受理费、出具自动履行证明、给予授信融资支持等十大红利的机制。2019年9月,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现场会,在全市推广该机制,积极通过正面引导的柔性方式,鼓励促进当事人诚信履行裁判义务,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更加完善,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据统计,2019年下半年,先行先试的镇海区人民法院自动履行案件数环比翻了一番;今年1月至4月,镇海区人民法院自动履行案件数同比上升128%,自动履行金额同比上升233%,老百姓的获得感明显增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